才蹦跶两三年,综艺大电影就过时了

作者:陆芳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2-15 15:12:45

才蹦跶两三年,综艺大电影就过时了

作为春节档的收尾,今年的元宵节档颇为引人瞩目。因为大年初一实在太挤,《决战食神》、《游戏规则》等好几部片子临时跑路,转战元宵节;外加还有一部好莱坞大片《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以下简称《极限特工》),元宵节大银幕可谓热闹异常。

战绩很快出来了。范·迪塞尔、甄子丹等一帮硬汉的动作片《极限特工》上映3天票房就过4亿元。而由谢霆锋主演、葛优加持的《决战食神》却不怎么给力,上映3天,票房尚未过亿。

这不禁让人感慨,硬汉电影如此长久不衰,而综艺大电影怎么才蹦跶了两三年就过时了。

元宵上映的《极限特工:终极回归》是这个系列的第三部。范·迪塞尔因《速度与激情》系列,在国内影迷中口碑甚好。片中的甄子丹、泰国拳王托尼·贾、格斗冠军赛冠军迈克尔·比斯平等,也都是真功夫。

记者从猫眼电影专业版上看到,截至昨晚22时,上映3天的《极限特工》票房已达4.23亿。作为续集电影,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票房成绩。

因为自去年上半年以来,一众好莱坞续集大片就纷纷遭遇扑街。《爱丽丝漫游仙境2》、《白雪公主与猎人2》、《邻居大战2》、《忍者神龟2》、《分歧者3》、《X战警:天启》、《独立日2》……续集5亿已被视作是好莱坞续集的“天花板”,只有少数能超过这一数字,大部分在三四亿元之间徘徊。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说,好莱坞电影在中国正逐渐丧失过去的压倒性优势,观众对续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过,《极限特工》热映,反映出类似《速度与激情》这样的硬汉动作片仍是稀缺,观众对此乐此不疲。

与《极限特工》受欢迎相比,另一种电影类型,国内综艺大电影却受到了冷遇。

《决战食神》原本也是元宵节档一部颇受期待的片子。受关注的一大原因是,这是一部综艺大电影。因为谢霆锋的美食综艺节目《十二道锋味》收视率高,知名度高,这似乎是电影票房的无形保障。

但现实却是,即使重新打造故事,观众依旧不买账,综艺大电影的风光日子似乎一去不复返了。

2014年,《爸爸去哪儿1》大电影赚走7亿票房,2015年《奔跑吧,兄弟》大电影拿下4亿票房之后,综艺大电影因其质量低下、赚快钱而受到冯小刚等电影人士的口诛笔伐。

而这股风潮来得快去得也快。到2016年,《极限挑战》等综艺大电影都不如预期;继《爸爸去哪儿2》后,第3部也没了消息。

到了2017年,即使英皇花费2.5亿人民币,打造首部4D特效美食电影,甚至找来葛优跟谢霆锋搭戏,但票房还是不如预期,上映3天未过亿。

有网友评论表示,电影中的美食让人垂涎欲滴,故事却十分乏味,花费重金制作的特效有舍本逐末之嫌。

更有人吐槽,谢霆锋作为这部电影的灵魂,演技不够,厨艺来凑,更别提里面一众高颜值却呈现的面瘫表演,就算有葛优也救不了场。

还有很多人直接表示,就是因为“综艺大电影”的标签,直接拒绝去影院。

由此可见,经过去年一大堆烂片洗礼后的观众,观影品味也在提高,不再会为人气明星或某个综艺节目的知名度,而花两小时盲目进影院了。记者 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