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花飞歌春来早——记南太湖首届芦花音乐节

来源:搜狐音乐
2017-02-15 16:05:49

碧澄寒水映芦花,菰城飞歌暖江南。

&nbsp2017年1月21日,中国南太湖首届芦花音乐节在浙江省湖州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专家、教授们欢聚湖州并精彩献艺,用各自精湛的演出、琳琅满目的讲座为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其中还穿插了各种类的青少年才艺展演,如迎春花怒放,春满湖州。

在音乐节期间,艺术家与学员们的同台演出、交流与互动,为众多音乐舞蹈爱好者们在新年来临之际带来了丰盛的精神大餐。本届音乐节圆满完成了弦乐、钢琴、舞蹈、歌唱、综合类器乐等多种类才艺展演;各专家教授、表演艺术家分别以钢琴、小提琴、舞蹈、艺术类院校报考技巧等题材开展了讲座类等互动交流;音乐节还设计了嘉宾们的开幕演出、专场音乐会、优秀与推荐节目展演等环节。于22日晚胜利闭幕。

各媒体记者现场采访了艺术家、学员和观众们,受访者无不交口称赞南太湖首届芦花音乐节是一个高平台、高规格又接地气的音乐节。

高平台高规格的音乐节

&nbsp2017南太湖首届芦花音乐节,是由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共青团湖州市吴兴区委员会、湖州师院艺术学院、湖州市音乐家协会、湖州市钢琴学会、湖州市声乐学会共同参与;由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专家教授担任顾问,精心筹办的一个高平台的音乐节。

中国著名小提琴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丁芷诺教授,韩国江原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金贤玉教授,北京舞蹈学院研究所所长、中国舞教研室主任金浩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金铁霖声乐教研中心萧璇博士,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技术理论硕士生导师高松华教授.,中国煤矿文工团女高音歌唱家冯霞女士,太湖度假区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2015年中超开幕式总导演李东民先生,上海音乐学院博士、湖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汪洋教授等众多专家对音乐节的举办均提出了有价值的指导性意见。

音乐节期间以各种方式出演的嘉宾艺术家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陈苏威,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艺术指导诸葛若玮,青年古筝演奏家叶思阳,青年钢琴演奏家周媛,青年大提琴演奏家李睿浦,韩国详明大学古典萨克斯专业硕士、青年萨克斯演奏家汪俊霖等。

还有多场互动讲座,精彩纷呈:上海音乐学院丁芷诺《小提琴基本功教学》、即兴钢琴演奏家松茸《即兴的魅力——即兴演奏如何提高孩子的练琴兴趣与效率》、北京舞蹈学院金浩《形美感目、意美感心——探求青少年舞蹈训练中的塑形与美感问题》、中国音乐学院石莹《未来有你——音乐学院及附中报考准备方法》。

嘉宾艺术家们的表演、男高音歌唱家陈苏威的音乐会《归来的星光》给观众均留下了难忘的印象,高规格的音乐节结构模式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专家教授、艺术家们的参与,共同构筑了南太湖首届芦花音乐节的高端平台。

邓小染

精心策划组织的音乐节

南太湖首届芦花音乐节无疑是一场高规格的盛会。如此规模音乐节的策划、准备、组织、实施是一项复杂的大工程,它需要一个优良团队的通力协作和辛苦付出。担任南太湖首届芦花音乐节组委会主席的是青年作曲家邓小染。

邓小染先后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与韩国江原大学,现任浙江湖州师院艺术学院作曲理论教研室主任,其创作风格现代时尚,极富旋律性,注重古典与现代的融合,曾在韩国春川、浙江、四川等地举办多场个人作品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中国唱片深圳公司出版发行作品专辑《简单世界》、《梦中的花》。2016年1月,钢琴三重奏《我已快要忘了你》获亚洲(首尔)国际音乐节创作类金奖,10月携中俄演奏家在四川举办室内乐专场作品音乐会,11月应邀参加韩国KBS电视台举办的年度艺术歌曲新作品展演,12月作品《大岩寺》在韩国录制出版。

邓小染对各类型音乐风格有着敏锐的理解能力、多年以来积累了大量国内外音乐会的经验,这些都为筹备南太湖芦花音乐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在邓小染先生的带领下,组委会团队不负众望,实现了办出特色,力争完美的初定目标。南太湖芦花音乐节组委会将继续定位于国际化、专业化,取国际国内众节之长,立足搭建音乐艺术交流平台,为发现和培养音乐艺术新人,展示优秀音乐艺术作品而继续努力。

组委会的策划在音乐节内容上做到了尽量丰富充实,在时间安排上紧凑不紧张,在程序设计上有序不紊乱,此外在邀请专家教授与艺术家们、确定场地、生活交通安保、媒体宣传等方面,都做了全面的考虑与充分的准备。

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组委会的踏实工作下,确保了南太湖芦花音乐节的成功举办。

接地气的南太湖芦花音乐节

南太湖芦花音乐节的筹办虽然定位于国际化、专业化,但仍然不忘初心,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致力于为热爱音乐舞蹈艺术的青少年搭建平台,发现和培养新人,展示优秀的音乐艺术作品。在风格上力争接地气,活动内容选择和程序安排上既要面对热爱音乐艺术的青少年学员,又要考虑普通观众,还要满足音乐舞蹈基层教师和音乐艺术专业人士的需要,换句话说,“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均要兼顾。最终组委会策划的嘉宾演出、音乐会,专家讲座,现场互动,青少年才艺展演等几大板块突出了多层次需求,使音乐节呈现出五彩缤纷、生动活泼的艺术氛围。

热爱艺术的青少年学员与音乐家;基层音乐教师与音乐教育家;普通观众与表演艺术家面对面,通过观看、聆听、交流,非常直接地感受到了音乐与舞蹈艺术的魅力。按参与者们说的话:南太湖芦花音乐节很接地气,大家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