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影期待市场破局

作者:贾素蕾 杨卓琦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7-02-15 16:05:49

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吸引更多非网络大电影受众关注网络大电影,使之成为固定受众

网络电影期待市场破局

网络大电影《功夫机器侠》采用“网台同步”的方式,将在爱奇艺与CCTV-6同时上映。图为《功夫机器侠》剧照

2017年1月中旬,爱奇艺首次正式公布了近三年网络大电影的票房分账账单。

2016年11月,爱奇艺开放了网络大电影分账系统,使片方能够实时观察到数据情况。大约同时段,搜狐视频和乐视网也上线了网络大电影分账结算系统,片方可以利用系统查看点击量和票房等数据。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规则的明晰、制作的提升和盈利渠道的拓宽,2017年,网络大电影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空间。

突破平台之困

自诞生起,网络大电影就与视频平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视频平台不仅扮演着渠道方的角色,更不断利用平台自身的大数据,反向推动内容创作,为网络大电影题材和类型的选择提供方向。

但是,网络大电影出口较狭窄,仍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网络大电影导演陈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目前几大视频网站,能够收片子、给片方相应的资金分成,有实力完成整个商业链条运作的就只有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和乐视网这有限的几家。”

网络大电影平台只有视频网站这一种,而电影的播放窗口却更丰富,包括院线、网络、电视台、飞机轮船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收入渠道。

陈宇认为,平台种类少、数量少这一现象很危险,它直接导致网络大电影市场规模不够大,从而阻碍了产业的良性发展。

然而,互联网经济中赢家通吃的规律,决定了这一现状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因此,如何快速扩大市场,对网络大电影行业来说是一个比较急迫的问题。

理论上,一个视频平台能播无数的作品,但实际上观众一般只会关注到平台首页或者次首页推介的片子,“这就导致片库的大量片子没有出口。”陈宇说。

在易观智库分析师黄国锋看来,在内容多元化的背景下,视频平台可以提供给每种内容的推荐资源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制作方如何获得平台方更多资源很关键。

一个突破平台瓶颈的例子是,网络大电影《功夫机器侠》由爱奇艺与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合作出品,这也是双方首次深度合作开发电影新项目,影片采用“网台同步”的方式,将在爱奇艺与CCTV-6同时上映,开创了网络大电影行业先例。

陈宇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吸引更多非网络大电影受众关注网络大电影,使之成为固定受众,“目前网络大电影只有差不多2000万固定受众,远远不够。”

拓宽盈利渠道

根据爱奇艺2017年1月公布的近三年票房分账榜单的数据,网络大电影越来越成为“头部内容”的天下,“头部内容”收割了大部分票房,80%甚至更多的票房分账被20%的优质影片占据,“二八法则”效应日渐明显。

从Top20榜单来看,2014年,分账榜前三名差距不大,榜首《成人记2》与第20名的《聂小倩之尘缘未了》票房差仅为47.6万元;到了2015年,这个数字变成了849万元;再到2016年,分账榜首的《山炮进城2》与第20名的《鬼拳》票房差已经达到1182万元。

陈宇认为,少数人赚钱、大多数人没钱赚是常见的经济规律。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也认为,内容行业的规律,决定了网络大电影只有一成是赚钱的,九成亏损。

但实际上,网络大电影的盈利方式除了网络点击量,还有其他方式。

陈宇认为,拓宽盈利渠道的最好方式是内容开发与其他板块打通,“如果作品试水效果较好,可以继续做内容的开发,比如做网剧或出书,网络大电影只是内容开发的起点或一环。”

目前,随着投资额的增加、制作标准的提升、品质和内涵的升级以及营销发行的标准化,网络大电影已开始和院线电影、游戏、网剧、文学等打通、融合。《山炮进城》已开始打造院线电影项目;《异类》《老九门》《余罪》等一系列项目尝试网络大电影与网剧联动,且成效不错。

制定明确的规则

2016年11月初,超过60部网络大电影遭遇平台下架,涉及爱奇艺、乐视、腾讯、优酷、搜狐等几乎所有视频平台。

据了解,2016年12月,爱奇艺和搜狐视频相继发布网络大电影“九条底线”和“七条禁令”,彻底屏蔽蹭IP、软色情等三俗内容,提倡内容健康、价值观积极向上的优质作品。

接受本刊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制定明确的规则对致力于深耕网络大电影的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有利于网络大电影的良性发展。

在陈宇看来,几年内网络大电影也许会成为主流的电影传播方式。

2016年12月,电影《赚够一千万》原定在院线播出,最后却放弃传统院线,直接瞄准线上渠道。这在网络大电影行业还是首例。

爱奇艺CEO龚宇认为,虽然现在来看电视、电影和网络电影三种形态还有些区隔,但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贾素蕾 记者杨卓琦/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