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到“电影彩蛋” 观众应该找谁说理?

来源:新华网
2017-02-16 08:19:38

没看到“电影彩蛋” 观众应该找谁说理?

  《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

没看到“电影彩蛋” 观众应该找谁说理?

  《金刚狼2》

没看到“电影彩蛋” 观众应该找谁说理?

  《中国合伙人》

没看到“电影彩蛋” 观众应该找谁说理?

  《小时代2》

没看到“电影彩蛋” 观众应该找谁说理?

《西游》正片最后的彩蛋,是周星驰继2008年《长江七号》上映9年后,再次正式现身大银幕。

没看到“电影彩蛋” 观众应该找谁说理?

记者抽样调查影院数量:20家 (注:随机抽查不同影院不同场次,每家影院抽查一场)

调查地点名单如下:北京万达国际影城(CBD店)、北京新影联·华谊兄弟影院(望京店)、北京UME国际影城(双井店)、北京百丽宫影城(金宝汇店)、北京金逸国际影城(朝阳大悦城)、北京百老汇影城(国瑞城店)、北京美嘉欢乐影城(中关村店)、北京星美国际影城(分钟寺店)、北京卢米埃芳草地影城、山东德州万达影城(阳光新天地店)、成都影立方773IMAX影城、泸州CGV星聚汇影城(万象汇店)、温江旭和影城、贵阳世纪星空电影院(世纪城店)、沈阳SFC影城(东中街新玛特店)、保定天映影城、南昌博纳国际影城(铜锣湾店)、香港UA点影院(太古城中心店)、广东珠海中影火星湖电影城、深圳保利国际影城(南山店)

没看到“电影彩蛋” 观众应该找谁说理?

随着《西游伏妖篇》(后简称《西游》)片尾字幕滚动完毕,周星驰与徐克两位大导演,身着影院保洁员工的制服,开始在大银幕上“清场”……面对观众说的“还有彩蛋看”,徐克催促道,“没有彩蛋了,别等了”。周星驰则举着大喇叭反复提示:“不是大片,没有彩蛋!假如是大片,你怎么没彩蛋呢?”这一幕堪称是《西游》的一大惊喜,也是埋在片尾的一大彩蛋,然而,在影院观影的你,有看到吗?

新京报记者以《西游》彩蛋现象为例,抽样调查全国20家影院,并以现场、电话与问卷的形式采访200名观众,调查影院放映影片完整度的呈现情况。有观众不知道有彩蛋,在片尾曲一响便早早离场;有观众等到最后见不着期待万分的彩蛋,大失所望;也有观众在等待彩蛋过程中,却等来影院工作人员的催促……

观众所购买的电影票是整场电影的,字幕、片尾曲、彩蛋与花絮都属于电影的一部分。电影票的票价自然也包含了这一部分的费用,即使没有彩蛋,只要银幕上还在滚动字幕就应保证影片放映的完整性。在调查中,关于观看彩蛋出现了不同的情况,其中既有片方的宣传问题,也有影院的执行不力,更有观众对自身观影权益的淡漠。

除了调查观众,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影院工作人员及专家,从各个角度分析放映影片(包含彩蛋)以及观看彩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及原因,提醒影院放映应更加专业,观众应当怎么做来确保自身利益与观影体验。

■ 名词解释

什么是电影彩蛋?

电影彩蛋一说源自西方复活节的找彩蛋游戏,寓意获得惊喜。上世纪80年代,片尾彩蛋成为一种潮流,加彩蛋也成为好莱坞的一个传统,目的是吸引或倡导观众看完影片全部片尾字幕、欣赏完音乐再离开。近年来,制片方经常会在电影中加入部分趣味情节;或者是在电影的字幕放映后添上一段独立于正片以外的视频为电影续集埋下伏笔的片段,又或者加入有趣的拍摄花絮以及后制团队。因此彩蛋也可分为片中的和片尾的两种,而片尾彩蛋又分为独立成段或是与字幕同时播放两种方式。

【具体案例】

●补充剧情

《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片尾交待了一位出场不多的配角结局,意外被失忆咒击中的名作家吉德罗洛彻底失忆,他依旧继续小说家的生涯,并且出了一本叫《我是谁》的自传。

●续作伏笔

几乎所有漫威电影都会植入彩蛋,《金刚狼2》片尾,金刚狼解决了日本事件的两年后,万磁王在机场让金刚狼动弹不得,X教授也同时出现,说需要金刚狼的加入帮忙。预示着次年的《X战警:逆转未来》中变种人将出现重大危机。

●致敬相关人物

《速度与激情7》彩蛋其实早已拍好,由于保罗·沃克在拍摄期间不幸离世,原本设定的彩蛋换成了向保罗致敬的画面。

《中国合伙人》片尾彩蛋出现了一大群现实企业家的“幻灯片”。

●电影幕后花絮

《小时代2》片尾主创与摄制团队随主题曲一同跳舞、拍摄现场花絮,随字幕播放。

■ 《西游》彩蛋小心思

《西游》正片最后的惊喜彩蛋,是周星驰继2008年《长江七号》上映9年后,再次正式现身大银幕。彩蛋拍摄地点在香港,拍摄与后制团队则来自于韩国。彩蛋时长共43秒。在彩蛋中出演两位质疑“为什么没有彩蛋”的头排观众,一位叫杨能,一位叫李尚正,都是周星驰作品青睐的御用演员。

资深影评人向记者解读,虽然这并不算一个正式的花絮或是预告,可以看出彩蛋中有周星驰多多少少的一些心思,既是对影院工作人员哄人离场的不满,也有对观众不愿意看完字幕的无奈。记者咨询到负责《西游》宣传发行的有关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对片尾的彩蛋在电影上映后网络各大平台都有进行单独推广,包括借助官方微博、微信等进行传播。有购票观众向记者表示,通过淘票票购票时应用程序上也会有专门的彩蛋提示,极少部分人会得到影院工作人员关于彩蛋的提示。

调查现象

A 出字幕时亮灯是普遍现象

20家影院绝大部分都会在字幕出现时亮灯,观众也纷纷反映提前亮灯是如今国内影院的普遍现象。北京华星UME副总经理刘晖表示,提前亮灯其实是可以理解的行为,片尾曲一出不少观众有离场的需求,必须提前亮灯保证现场散场的安全。不同于内地,香港UA电影院会在彩蛋放完之后才全场亮灯,若是观众要提前离场会由影院工作人员用手电筒引导。另外,国内部分条件较完备影院会在字幕50秒后先亮比较暗的等,结束后亮大灯,而这个也是有些美国影院采取的做法。

以下各影院放映彩蛋时出现的不同情况,几乎都是在字幕时开灯的前提下存在的。

B 能保证完整放映到影片结束

随机抽查的电影院中,一些大品牌连锁影院,如果有观众持续等待的话,都会保证将影片彩蛋放完。多位影院院线经理称影院均有关于完整放映的规章制度,比较正规的影院都会保证影片的完整放映,而这一过程中起作用的就是TMS放映技术。红星太平洋影院经理唐乐表示,“基本把一天排片编入系统,机器会根据编程进行放映,有效实现放映自动化与运营监控,过程中受人为干预操作的可能性比较小。”

一些影院存在播放字幕过程中有保洁员工提前入厅打扫的情况;也有影院规定必须等观众全部散场才能保洁,北京万达国际影城CBD店的清洁员工王某向记者表示,“影院制度规定只要有观众在影院内,则不能提前进行保洁,必须等所有观众离场才能进入厅内打扫,如果违者被发现了会受到罚款等处罚。”

C 观众不知或不愿观看彩蛋

记者发现,《西游》片尾曲一响,就有大部分观众起身准备离场,而这些观众在调查提问中表示,并不知道影片有彩蛋。观众李某表示,觉得《西游》并没有很好看,就算有彩蛋也不会多留下来等待。一向对彩蛋不怎么敏感的王某告诉记者,认为看到片尾基本就完成了观影,不会专门留下来,尤其《西游》片尾曲很长,等了三分钟就决定不等了。与他们情况不同,曾某认为留下等彩蛋是件尴尬的事,“人都走了一大半,要等的话需要‘厚着脸皮’赖在现场,看着其他人都在散场就随大流了。”

D 影院工作人员谎称没有彩蛋

有观众表示,在《西游》片尾曲出现时有影院工作人员直接告知观众“影片没有彩蛋”,不少观众听此说法后都将信将疑地走了。巧合的是,工作人员说的这句话正是《西游》彩蛋的内容,“我们就眼睁睁地被保洁阿姨和看厅人员用彩蛋里周星驰的台词骗走了。”

E 影院工作人员催促观众离场

“看完《西游》,我和朋友还嘀咕着有没有彩蛋,影院就进来一群保洁阿姨开始大张旗鼓地打扫,还专门往坐人的地方扫,当时觉得已经曲终人散就直接离场了。”王某向记者反映了他在南昌博纳影城的不愉快观影经历,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我还没看完,就有工作人员入场大声呼喊‘请带好随身物品’,让人没有继续观影的欲望,出门后发现有彩蛋想回头一探究竟,就发现影厅已经关门了。”

F 放映人员掐断字幕直接放映彩蛋

也有个别影院会在片尾字幕放了几十秒后索性直接终止放映,观众根本没有机会看到电影末尾,张某回忆到电影放完后银幕直接黑屏,连欣赏主题曲的时间都没有。更有甚者,放映员直接对放映进度进行操控,有观众分享了一次在泸州万象汇CGV影城观影的奇葩经历,“片尾结束我们几个人在等待彩蛋,没想到该场放映员直接将字幕跳过,快进至彩蛋,我和朋友都惊呆了,虽然朋友认为节约了不少时间,但毕竟是对幕后人员的不尊重。”

调查原因

看不到彩蛋到底是谁的错?

明知有彩蛋主动不看

“银幕上出现字幕,观众就会默认影片已经结束”

总体来说,其实国内观众关注彩蛋的人整体基数不算很高,多数人从开始出字幕就起身离场,尤其是对电影不是特别了解的观众,更不会注重这个概念。电影市场专家蒋勇表示,“电影放到银幕上出现字幕,观众就会认为已经结束,看字幕没太大意义。尤其是一些工业化大片,例如《长城》光是片尾滚动字幕就是8分钟的时间,观众很难有耐心去看,等到片尾再离场。”也有观众认为如今网络发达,就算在影院错过精彩彩蛋,也可私下在网络搜寻资源补齐,比在影院苦苦等待省时省事。

宣传不够或没有认真制作

“一些国产片对片尾也是草草了事,不为观众着想”

一些影片方只将彩蛋当做吸引观众的噱头,让观众就算等到了彩蛋也大失所望,例如《西游》的简短彩蛋引起了极大争议,部分观众表示苦苦等待5分钟就看了段花絮,虽然周星驰也在其中露脸,但并不觉得这样的彩蛋有苦等的必要。另外,片方对于彩蛋的宣传力度也并不够,普及程度不高,例如若是观众熟悉的漫威电影,观看彩蛋就已经成为观众的习惯,专家指出,“一些国产片根本没有认真制作彩蛋,甚至对片尾也是草草了事,根本没有思考观众为什么要坚持下去的理由。”

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

“提前亮灯、掐掉彩蛋……是为了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

一部分影院声称提前亮灯、结束观影是为了给场间的打扫预留充足的时间,根据猫眼购票平台的数据显示,一般来说在排场次时候会让两场电影中间隔15分钟,打扫时间非常充分,而且不少影院会配备两名或以上工作人员进行清扫。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曝光,提前亮灯、掐掉彩蛋等现象部分影院经理并非不知情,而是为了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有些引进片、或是像《西游》一样的大制作,光是字幕就长达8分钟。设想一下把场间时间压缩5分钟,这样在有片长较短的影片上映时,一个影厅两部影片一长一短交替放映,可以一天排多出一场,这意味着可以多卖一场的票。”

另外,也会存在部分人员嫌麻烦,清洁人员想提前完成工作而催促观众离场,普遍来讲,不少影院工作人员对于完整放映电影的概念并不强。多家院线经理向记者表示,如今有自动的电脑系统播放影片,这类现象可以有效杜绝。

专家指路

如何给彩蛋一个存在的空间

维权意识薄弱,可投诉维权

至于如何维权,专家直言此事并不是很好操作的,大多观众并没有形成极力维权的习惯,面对没有看完的彩蛋一般不会较真找影院理论,“观众应当严格对影院进行应有的监督,影院也有提供投诉电话,对此类情况不应姑息。”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告诉记者,“从消费者的角度讲,电影院售卖电影票是以预收款的方式提供播放电影的服务。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完整产品。未按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电影院删减彩蛋或没有完整播放电影,属于违约行为,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

提升影片质量,巧妙地植入彩蛋

不少专家呼吁影市应加强对彩蛋文化的探讨与持续,彩蛋的制作应当精良,影片的质量也当提升,要以上乘的质量来吸引观众。关于彩蛋,片方可以多加宣传,也需要与影院沟通好对观众进行适当的提示,蒋勇表示,最重要的是提升影片质量,也可以巧妙地植入彩蛋,“比如像漫威电影一样,出字幕前来个小彩蛋,最后再给观众一个惊喜,既节约时间也有效果,前提是彩蛋的质量必须好,近年来也出现影片本身质量不佳,造成整个影院观众观影情绪低迷。”

强化放映模式与要求

保证影片放映完整度

有影院经理向记者表示,严格来讲,影院若没有保证影片的放映完整就是违反相关放映规定,让观众完整看完电影是起码原则。

但由于彩蛋的情况比较多元,有一直跟随字幕出现的,有在字幕中段的,也有在字幕全部放映结束后的,很难整齐划一,不同影院的情况更是千差百别,设备情况、人员素质、规定是否清晰明了,执行是否能够严格,都可能出现漏洞。

专家称应加大对违规现象的处罚,制定更加鲜明的规定。同时,影院应当提高服务态度与业务素质,“比如可以适度地预告彩蛋的存在,或是在购票时告诉观众,面对观众的询问也不能应付了事,既能培养观众的完整观影习惯,也是尊重消费者权益的职业态度。”

C04-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C04-05版制图/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