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评:“清流”综艺为何火了

来源:长江日报
2017-02-16 11:49:22

原标题:18

赵雷火了,武亦姝火了,这个开年,习惯了重口味综艺的观众,似乎爱上了有点不一样的小清新。不论大家是否真爱清淡古雅有内涵,但这两位“冷门”人物的出现,多少代表着人们对诗意生活、传统文化的渴求。这也是当前影视娱乐领域开发、创作中比较忽视的内容。

在《歌手》舞台,当别的角色都在展示华丽的羽毛,赵雷的民谣弹唱显得“清汤寡水”。他的角色,和当年的李健、左立、杨乐、张磊等,其实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在五光十色、流光溢彩的节目中突然出现的一股“清流”。简单的民谣曲风、诗意的内容表达,都强化了这种反差,任谁看了都会觉得眼前一亮、心中一动。

《中国诗词大会》的火爆也有类似之处。16岁才女武亦姝在节目里的出众表现,让观众惊叹的同时,也感慨中国的诗词有这么美。或者诗情画意早已深植我们内心,固然是如今的生活变得忙碌繁杂,但谁又不是背着“床前明月光”长大的呢?只是未被唤醒罢了。

其实许多案例都表明,综艺节目是以满足绝大多数观众需求和整个社会的诉求为导向并以其为目标的。十多年前网络刚刚兴起,人们充斥着表达欲望,于是《超级女声》火了,因为它满足了人们的发声诉求和点评欲望;随着社会发展,大龄青年增多,当婚恋问题成为社会普遍问题时,《非诚勿扰》应运而生;而近些年来综艺领域一派“繁荣”景象,在被大明星、大制作轰炸疲劳之后,民谣、诗词的适时出现,就很符合现阶段观众对于情怀与诗意的诉求。

在民谣、诗词之外,还有一档更安静的节目——《见字如面》,也获得了广泛的口碑。这都说明,长期以来被收视率牵着鼻子走的创作者们,只要愿意回望一眼,悠久深厚的传统文化里,总是能找到适合中国观众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