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助阵董卿《朗读者》 感叹"邻家妹妹"做大事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2-16 08:55:48

白岩松助阵董卿《朗读者》 感叹

昨日,由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首次担当制作人的文化类综艺节目《朗读者》在京举办开播发布会,央视名嘴白岩松、著名演员王学圻等人也现身发布会助阵。《朗读者》将于本周六起登陆央视一套和三套晚间黄金档。(文字综合大河报、浙江在线、长春晚报等)

董卿自曝转型辛苦远超想象

董卿坦言,首次转型当制作人,个中辛苦远超自己想象。她自曝为剪片经常熬到凌晨四点才离开机房,导致严重缺觉。受邀出席发布会的著名演员王学圻也在个人微博上感叹:“我一直纳闷,又是录节目,又是春晚,又是诗词大会,董卿是怎么做到样样完成,完成的还那么高质量。今天听岩松说她凌晨四点才从剪辑室出来,我终于明白了:人不怕有才,就怕有才还这么努力!《朗读者》,这是个不一样的节目。”

董卿好友白岩松担任发布会主持,他幽默地表示“我是应邀出席的,也是硬要出席的”,白岩松还感慨:“我仿佛看到邻家的妹妹突然之间就弄成这么大一件事情。《朗读者》不仅对董卿有意义,也将对中国电视观众和文化的传承有意义。”

《朗读者》文章和嘉宾有情感牵连

相较于市场上已经出现的读信节目《见字如面》,《朗读者》朗读的内容更为广泛,既有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弟子们用中英法文为他朗读文学经典,也有来自成都“鲜花山谷”的丈夫为妻子献上感人至深的《朱生豪情书》,还有贾平凹《写给母亲》这类表达集体记忆和大众情感的作品,以及如柳传志在儿子婚礼上的讲话这样个人情感的表达。

不一样的是,《朗读者》里,朗读的文章必须和朗读者自身的故事有着情感的牵连,“节目组先定下来主题词,比如遇见、眼泪、家、选择等等,然后我们让嘉宾根据主题词去讲他的人生故事。你选择哪一段故事,这故事又跟后面的朗读文本要有怎样的关联,其实还是比较复杂的,不是喜欢哪篇就读哪篇。”节目导演之一的田梅透露。

央视发力原创文化节目

对于该节目的创办初衷,董卿表示,“朗读属于每一个人,朗读是传播思想、传递情感、传承精神的一种手段”。董卿还表示,她几乎涉足过文艺综艺领域里的所有节目形态,她需要改变,这是《朗读者》诞生的偶然性。但从央视一系列的动作和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朗读者》的诞生又成为一种必然。

近几年,央视一直在综艺节目上寻找符合自己定位的“爆款”“现象级”,而文化类节目无疑是最为可行的突破方向,《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益智对抗竞赛节目都取得了成功,成为了央视的“招牌”。有了以上节目积累的丰富经验,央视推出更新形态的《朗读者》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