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后央视再启《朗读者》 董卿亲任制作人

作者:孙欢 来源:人民网
2017-02-16 09:14:16

原标题:《中国诗词大会》后 央视再启《朗读者》

《中国诗词大会》后央视再启《朗读者》 董卿亲任制作人

《中国诗词大会》后央视再启《朗读者》 董卿亲任制作人

  白岩松和王学圻助阵媒体见面会(节目组供图)

央视刚刚播毕的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引爆了观众对于中国诗词的大讨论,也让众人领略了主持人董卿慧心如兰的文化气质。昨日,央视推出的又一文化综艺新作《朗读者》举行全国媒体见面会,宣布将自今年2月18日起在CCTV-1、CCTV-3两个央视频道的黄金时段联合播出。这档节目中,董卿将亲任制作人。

谁来读?

濮存昕、斯琴高娃等都应邀

自幼对文学的喜爱,让董卿一直对文化类节目情有独钟。本报记者昨日从《朗读者》制作方了解到,2016年3月,董卿就开始酝酿一档文化情感类节目,也就是如今的《朗读者》。

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名嘴白岩松也赶来助阵,董卿现场分享了自己对于节目的理解,她表示,文学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是因为文学本身就是对人类共通情感的精准描述。董卿说:“《朗读者》在我看来可以分为两部分来理解,朗读是传播文字,者即人,是展示生命。”董卿希望节目“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并感动于他们让我们遇见的大千世界。”

据悉,在《朗读者》中,节目每期以一个主题词作为核心线索,嘉宾围绕主题词分享人生故事,朗读一段曾经打动自己、激励自己甚至改变自己的文字,并通过文字的情感纽带,给观众以情感共鸣。在这样的设定下,文字不再只是别人笔下的世界,更融入朗读者的精神世界,重新蓬勃而出。

目前,节目已经邀请到了不少嘉宾参与朗读,包括濮存昕、柳传志、许渊冲、斯琴高娃、王学圻等。

读什么?

贾平凹的《写给母亲》在其列

在董卿的解读中,《朗读者》所展示的文字和朗读者的情感紧密结合,朗读者的情感故事和之后的朗读内容在情感串联上完成了统一。

而记者了解到,已经录制了多期的《朗读者》的朗读内容包罗万象,有感人至深的《朱生豪情书》诗词;有陕西作家贾平凹《写给母亲》这类表达真情实感的作品,也有柳传志在儿子婚礼上的讲话……

不过相对朗读本身和文字,《朗读者》更注重“人”。董卿表示,节目不但要塑造立体的人,更是通过情感的纽带联系不同时空的生命。节目中第一个“人”是可见的朗读嘉宾——在来到《朗读者》之前,每一位嘉宾都有自己的社会角色,而《朗读者》要呈现出他们作为“情感人”的一面,比如柳传志是著名的企业家,但《朗读者》中他的身份就是一位普通的父亲,他要朗读在儿子婚礼上的讲话,与观众分享那种紧张、兴奋和幸福综合的复杂情感。节目中第二个“人”是文字的作者,通过朗读,观众能感受到文字背后那颗跳动的心脏。节目中第三个“人”是电视观众,每一段朗读、每一个作品,都是以共鸣的情感为切入点,让朗读嘉宾、文字和观众通过它连接在一起。

新创意

线下活动邀市民享朗读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朗读者》同样启用了“线下同步”的新模式——节目组在广州等城市设立了“朗读亭”,邀请普通市民进入朗读亭,享受朗读乐趣。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广州朗读亭成了情侣之间表达爱意的地方,他们排队等待走进亭子里,给心爱的人读上一段心底的话。

对于这样的“新创意”,董卿认为朗读应该属于每一个人,她说在综艺领域里所有的节目形态她几乎都已经做过,她需要改变。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电视业内人表示,央视近年来在“文化节目”的创新制作上动作频频,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分析,优秀的文化类节目所带来的影响力、品牌美誉度将比娱乐综艺类节目更广泛持久。《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益智对抗竞赛节目都取得了成功,让文化传承深入人心,更使之成为了央视的“招牌”。有了以上节目积累的丰富经验,央视推出更新形态的《朗读者》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记者孙欢 实习生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