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部大戏掀起“独孤”热 背后是“大女主”题材热

来源:人民网
2017-02-16 10:07:25

原标题:今年3部大戏掀起“独孤”热

今年3部大戏掀起“独孤”热 背后是“大女主”题材热

  陈乔恩主演的《独孤皇后》。

2017年新年伊始,三家影视公司不约而同宣布正斥重资开拍隋朝开国皇后独孤伽罗相关的古装电视剧。但在此之前,关于这位历史传奇女主的风云往事,市场上却并未见一部成型的小说。开春之季,有近13年创作背景、近一年来“重出江湖”的历史小说家陈峻菁带来了她的全新作品《独孤伽罗》,填补了这一空白。

写作跨度长达13年

读者称“看小说要带笔边看边记录”

作为华文天下出版的女人权谋系列收官之作,《独孤伽罗》新书预告一出,就有粉丝点赞期盼,更有豆瓣书友会的读者将其称作“陈式小说的扛鼎之作”。其实,这部作品前后跨度13余年,写作量远超过定稿60万字,是作者创作时间最长的一部。

《独孤伽罗》创造了陈峻菁历史小说中的几个之最:乱世更迭之最、人物众多之最、情感虐恋之最、战事磅礴之最。北魏后期近70年七朝更替的大隋建国史是小说的创作背景,民族交融混合的宇文家族、独孤家族、杨氏一族、高氏一族,还包括南梁陈氏、外围的突厥等支系庞杂;大小战役、各种平乱以及宫闱之争、情节跌宕曲折、人文风土翔实。难怪有读者称:“看陈老师的小说需带一支笔边看边记录”。

今年影视剧掀“独孤热”

作者寄望更多读者关注隋朝历史

2017年新年伊始,历史剧话题形成了一个有趣的“独孤热”现象:金牌编剧张巍带来新作《独孤天下》、陈乔恩主演《独孤皇后》,以及《独孤传奇》也在运作中,三家影视公司都在对外宣传斥重资开拍这位历史传奇女主的风云往事,但在此之前,市场上却并未见一部成型的小说。因此,陈峻菁的这部作品《独孤伽罗》,无疑是填补了这一空白。

据了解,陈峻菁曾获台湾联合报小说奖、罗贯中长篇历史小说奖、第二届全国剧本创作金奖等。此次新作,陈峻菁更寄望能让读者重新审视隋朝及隋文帝的历史地位,采访中她提到:隋朝终结了三百年南北朝乱世,重新大一统中国,名将名相辈出,还有很多制度上的建树,比如科举、大隋律、三省六部制等。虽然短暂,但隋朝的历史地位却值得认真评价、重新审视。

业内观察

独孤热背后是“大女主”题材热

2017开年影视圈时值独孤热,这时候推出这部小说,是机缘还是巧合?面对扬子晚报记者的提问,作者陈峻菁表示,“三部关于独孤皇后的电视剧宣布开机,巧合的背后是古装剧尤其是大女主题材的热播,历史上统一王朝的大女主本来也为数不多,所以武则天才会被拍了又拍。而独孤伽罗作为大隋开国皇后,又是与隋文帝杨坚并称‘二圣’的权力女性,她的身世、才智、婚恋都具备足够的传奇性,我想,这也是她突然成为影视热点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