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偲婕亮相香港文化中心 领衔乐团奏响古典之夜

作者:廖偲婕 来源:搜狐音乐
2017-02-16 11:01:02

廖偲婕,香港首个演奏珠江凯撒堡九尺专业红色大钢琴的演奏者

廖偲婕过年期间赴欧求

与外籍音乐家组成的室内乐演出

演出中的神采

演出谢幕

&nbsp2月12日,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为观众呈现激情古典夜﹗全场2800余座位,座无虚席。不管是上半场中外古典作品的深邃、典雅,还是下半场刮起的激情电子、现代音乐风,皆令观众赞叹不已,大饱耳福。

本场音乐会惊喜不断,亮点频出,但最为耀眼的,当属开场领衔近70人交响乐团的、年仅13岁的钢琴演奏者-廖偲婕﹗她一口气领衔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演奏了《莫扎特协奏曲Op.488》、《百花迎春》、《星光闪烁》三首作品。钢琴部分和交响乐团配合既有融为一体的默契,又将协奏曲的戏剧效果充分体现。倘大的音乐厅异常安静,观众被她的音乐深深地吸引,当她释放出最后一个音符时,全场响起了爆发式的掌声。

舞台上的廖偲婕,沉稳、大气、自信、优雅,浑身散发着音符的律动。她娴熟的演奏和对音乐深刻的理解力,无疑成为本场音乐会的点睛之笔。

远赴欧洲求学,探索音乐无止境

今年是廖偲婕学琴的第十个年头,越是对音乐执着地追求,越发现艺无止境,让她对音乐的追求更加的如饥似渴。为了在此次音乐会上有更好的展示,廖偲婕春节远赴意大利,追随世界著名钢琴家、作曲家、意大利帕尔玛音乐学院钢琴系系主任、德国巴哈国际钢琴比赛冠军)Andrea Padova教授学习。从香港飞往意大利的飞机上,她和往常一样,以书相伴,让自己沉淀下来,为即将的课程作准备。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一下飞机便不顾时差,直奔教室。如此的学习热情,令Andrea Padova教授不免感慨:“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重要的节日,偲婕也要离家远赴国外来求学,这样的求学态度实在难得﹗ 连续4天,每天8小时的高强度密集式学习,需要学生极大的毅力。在她的眼睛里我看到了她对音乐执着的追求,令我非常感动!”

而此次来意大利学习,除了为音乐会作准备,更是为了廖偲婕个人第五张、国外第一张专辑做准备,受意大利 米兰唱片公司邀请,廖偲婕将录制「西方音乐之父」“巴赫”的专辑,Andrea Padova教授也将作全程监制。“巴赫”作品结构的深刻性和复杂性,对于一个年仅13岁的年轻演奏者,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另外,廖偲婕还被邀请在意大利广场,与欧洲I Solisti Filarmonici Italiani(ISFI)乐团合作演出,并作全球电视直播,届时全球将会有近1100万听众收看到此节目。

&nbsp10年,她在音乐路上幸福狂奔

如果说廖偲婕是一匹黑马,说她跑的太快,对她一直的付出来说,不公平,但她的优秀确实超越了她实际的年纪:廖偲婕出生音乐世家,3岁半开始追随香港知名钢琴教育家学琴。前几年,她拿过不少香港以及内地的钢琴比赛大奖,连美国天才儿童钢琴大奖赛的第二名也被她收入囊中。随着学习的深入,她开始不断的在国内外崭露头角:2014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她与奥地利著名小提琴家Konstantin Weitz和丹麦著名大提琴家Irmelin Irene Aagaard Jansen ,演奏室内乐《Voices of spring》,被盛赞:“音色绝佳。”;同年获匈牙利市市长秘书邀请,亮相葡萄萌芽节及专场音乐会,获得了各国政要的称赞, 并收藏了她的个人专辑;2016年联手国际钢琴家Andrea Padova(德国巴哈国际钢琴比赛冠军)双钢琴演奏与圣玛利诺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成为首位与该乐团合作的华人;她在中国上海摩天大厦奏响价值千万的世界唯一连体双钢琴,令在场观众直呼:珠联璧合;她在中法建交50周年夏至音乐会演奏奏鸣曲,收获好评一片;她与法国指挥家贝诺安、乐团在香港大会堂演出《胡桃夹子》,演出全场爆满……不仅如此,广州交响乐团、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圣马力诺国家交响乐团、马来西亚交响乐团的音乐家和她均有过愉快的合作;并和世界各地音乐家联手录制了多张自己的个人专辑。对于和多位世界优秀音乐家合作的感受,廖偲婕说:“每一位音乐家对音乐的演奏手法不同、细腻程度不同、观感也不同,能有幸向他们学习、取其精华,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也正是她不断的自我充实和开阔的舞台带给廖偲婕对音乐更深的感受,使她的音乐质感变得更加深邃和包容。

在音乐路上幸福的狂奔,在舞台之上精彩的绽放,还不是廖偲婕追求的全部,她年龄虽小,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在2015年江西 丫山廖偲婕参与钢琴慈善音乐会上,义卖个人CD为特殊学校募捐经费、与香港钢琴王子陈隽骞在香港大会堂无国界医生的慈善演出,为慈善机构筹款。她曾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慰问演出,为那里的孩子带去音乐的力量和学习物品。她也曾为珠海特殊学校义演,并捐赠自己获奖所得的价值数万元的钢琴给学校的学生使用。接下来她还将赴四川省德阳市参与全国残联日的公益演出,因为廖偲婕的乐善好施,当地以她的名字命名:偲婕音乐教室……这便是廖偲婕﹗结缘于音乐,并将音乐的力量感染其他人,在音乐路上收获的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廖偲婕说:“能够用音乐来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满足”。

如果说我们是在空气中生活,那廖偲婕则是在音乐中成长。舞台不仅是展示她演奏的地方,更是绽放她人生的地方。学校老师评价廖偲婕品学兼优,音乐名师点评她聪慧难得,而这一切的优秀是廖偲婕常年每天只有6个小时睡眠时间,辛苦换来的!而廖偲婕却说:在音乐世界徜徉,靠近,领悟,真谛,只有动力,何来辛苦?今年5月12日,廖偲婕将联手香港巨星林子祥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合作演出,受中国珠江钢琴集团鼎力支持,届时廖偲婕也将成为香港首位演奏珠江 恺撒堡九尺红色大钢琴的演奏者。我们期待着她和巨星合作跨界挑战的成功,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