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重新洗牌 "月光男孩""爱恋"角改编剧本奖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2-16 13:53:07

奥斯卡重新洗牌

  《月光男孩》颁奖季口碑强劲。

奥斯卡重新洗牌

  《爱恋》获得好评。

m1905电影网授权刊载12月17日报道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近日判定《月光男孩》与《爱恋》两部影片的剧本不属于原创剧本一类,而是属于改编剧本,因此需要调整所竞选奥斯卡奖项的类别。这个结果虽然有些意外,毕竟两部影片的片方还报选编剧工会奖原创剧本奖,而编剧工会也认定类别所属正确,无需进行改变,但显然奥斯卡有更为严格、缜密的判定守则。当然这也不是学院与编剧工会第一次在原创的定义上有分歧了,但如此大相径庭的情况依旧是十分少见的。

这对于第89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与最佳改编剧本奖来说,无疑是一次重新洗牌。《月光男孩》改编自舞台剧本,但事实上该剧从未成形,而电影导演巴瑞·詹金斯将舞台剧本划分出三个章节,使其与原剧本产生了显著差异。

虽然这种差异十分微妙,然而学院显然还是认为整个故事的来源并非导演自己构思而成,因此无法认定其为原创作品。备受好评的《爱恋》取材于HBO纪录片《爱恋故事》,而纪录片导演南希·博尔斯基也是电影的制片人之一,因此学院判定影片剧本不属于原创类。

目前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方面显然有了更多空间,而此前最佳改编剧本奖项的竞争并没有那么激烈,但如今在《月光男孩》、《爱恋》剧本角逐的奖项类别调整后,情况变得大不相同。《月光男孩》的剧本无疑实力强劲,这对于其他改编剧本奖项的候选种子来说不是好消息,因《夜行动物》、《雄狮》、《萨利机长、《降临》等也将竞争改编剧本奖项,而《爱乐之城》、《海边的曼彻斯特》在斩获最佳原创剧本方面希望则更大。

如今颁奖季已经进入了如火如荼的公关和竞选阶段,《月光男孩》、《美国甜心》等口碑强劲,而《海边的曼彻斯特》卡西·阿弗莱克无疑是目前最有力的影帝竞争者。颁奖季后续战况如何还需观望,粉丝们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