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正剧沦陷的年代,为何《大秦帝国》却在微视听热播?

来源:中国网
2017-02-16 19:55:35

曾经风头无两的历史正剧,命运历经飘零沉浮。上周四晚,古装历史剧《大秦帝国之崛起》在积压两年后突然于微视听开播,在毫无宣传的情况下“空降”热搜榜。一时间,似乎让人感觉历史正剧在回暖。

历史正剧沦陷的年代,为何《大秦帝国》却在微视听热播?

所谓历史正剧,是相对那些过分架空历史、戏说历史的古装剧而言,后者正是当下中国荧屏上的主流。与围绕儿女情长展开的宫斗剧相比,历史正剧致力于探讨严肃宏大的议题。

《大秦帝国之崛起》由丁黑执导,张建伟编剧,宁静、张博、邢佳栋、张译文等主演,以正史观之态为观众讲述了那段群雄逐鹿、山河日变的大争之世。《大秦帝国》根据学者孙皓晖的同名系列历史小说改编而成,系列剧共分为五部。从《裂变》、《纵横》到《崛起》,《大秦帝国》系列电视剧的播出让世人重新认识秦的历史,从孝公的变法图强,到惠文王的合纵捭阖,再到秦昭襄王嬴稷的远交近攻,几代帝王的励精图治带来了秦国的崛起。该剧全景式地呈现出了这一过程:秦王的意气风发,秦人的锐意进取,正本溯源地为观众重正了秦国在历史上的真实形象。

历史正剧沦陷的年代,为何《大秦帝国》却在微视听热播?

在当下宫斗剧、仙侠剧、玄幻剧过度消费历史的市场氛围中,《大秦帝国》这样一部对历史有着深刻认识,对历史严谨负责的史诗巨制实属难得。多年来,微视听致力于构建家庭互联网,打造以家庭娱乐为核心的综合服务平台,全方位满足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娱乐需求。通过与腾讯、PPTV聚力等内容方携手合作,微视听已拥有众多优质影视资源,并依据不断细分的用户观影偏好,分有多种视频内容,满足了全家人的多元观看需求。具体到《大秦帝国之崛起》这部剧,对每个家庭成员而言都有不同的看点。

一是该剧讲述了历史上首位临朝称制的太后“芈八子”。片中大量讲述了芈八子如何育儿,扶立新君的片段。片中宁静饰演的芈八子对秦王嬴稷说“娘不在乎天下人如何评价与我,娘只在乎稷儿和秦国的好坏”体现芈八子护犊情深的母性之爱;另外,特辑中曝光的计杀义渠王、逼儿赐死挚爱魏伶优、当着嬴稷面杀大娘等剧情,进一步体现了宣太后的狠辣与城府,为了秦王为了江山社稷何人都能舍,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告诉孩子何谓王心。相信不少女性观众将在宣太后这个人物身上得到启发,从她治国安邦的才干中学到职场生存技能,从她的育王之道学习如何做一个好母亲。

二是成语故事井喷式的出现。春秋战国时期是汉语成语的孵化器时期,从第一部《裂变》的徙木立信、到第二部《纵横》的庖丁解牛,成语故事将在第三部《大秦帝国之崛起》中井喷式出现在观众面前。大家耳熟能详的鸡鸣狗盗、毛遂自荐、完璧归赵都将一一展开,每个成语背后的人、事件汇成一段段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故事,拉近了学生受众与教课书本中所学成语的距离,通过一个个演绎出来的成语故事让孩子们更加全面地理解了成语的含义,知晓成语发生的时代背景,从而能更加准确的运用成语。

历史正剧沦陷的年代,为何《大秦帝国》却在微视听热播?

三是该剧可以说是一部冷兵器时代百科全书。为了展现出冷兵器时代战争的残酷和激烈,剧组聘请专家设计兵器,以求真实再现其寒气逼人的锋利质感,并运用了大量的电影拍摄手段烘托出庞大的战争场面。史上规模首屈一指的长平之战将在剧中呈现,历史的厚重感和战争的惨烈性在《大秦帝国之崛起》中演绎到极致,堪称冷兵器时代的百科全书。权谋、冲突、争夺、平衡,国与国之间关系不断洗牌,列国之间的征伐、臣子之间的权力之争,一步一惊心,交织出《大秦帝国之崛起》冲突激烈、跌宕起伏的剧情。满足了男性观众对政治中权利与阴谋的想象,让他们感受到了国家上升时期人人为“大国梦”所付诸的热血情怀。

这样一部满足家庭各成员看点的电视剧,能在豆瓣获得8.9的高评分,在微视听平台上引起大量观众的关注也就毫无意外了。大秦帝国究竟如何崛起?历史上第一位太后有着怎样的人生?周一到周五每晚24点,微视听与你一起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