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电影能否诞生下一个张天爱?

来源:环球网
2017-02-16 19:51:35

“网大”是指那些时长至少60分钟、只通过视频网站发行、以在线有效点击量直接变现为收入的“电影”;在影视从业者遍地的北京市朝阳区,“网大”甚至取代网剧和电影,成为圈内人更高频的饭局热词。

“网大”爆红的前夜,是院线电影90%亏本的残酷,和网剧成功上位的美好。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网大”以近乎野蛮生长的方式经历了从无到有,并在前两者的夹缝中,发展成一个新的生态系统。它将会变成怎样?会取代院线电影吗?它是怎样做宣发的?

映美传媒是一家聚焦网络大电影宣发和出品的服务商,由一支视频网站出身的团队一手搭建,2015年成立至今已宣发60多部、出品40多部网络大电影,其中《余罪》班底制作的《站住!别跑!》、全明星阵容纯爱题材网大《分手别把锅带走》、刷新网大单日点击量记录的《猎灵师》等多部作品均获得不俗的票房成绩和奖项。分享投资作为投资方,在过去的一年里见证了整个网络大电影行业和映美传媒的发展。

网络大电影能否诞生下一个张天爱?

  《猎灵师》

2016年底,映美传媒获得君联资本注资,本次融资主要用于发展其宣传、发行、出品、制作业务。分享投资分析师李梦娜与映美传媒创始人吴延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对标传统院线电影,目前网络大电影行业发展趋势如何?传统院线的发展滞涨和网大增幅显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目前网大的发展到了一个什么阶段?近两年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网大和网络剧的发展路径有哪些相似的地方?作为网大宣发的头部公司,映美的实践和发展策略?

核心观点整理

网大市场正在逐步完善当中。传统电影的变现渠道的第一步是票房,然后是广告植入以及IP的延展和授权。而网大目前还在第一到第二步之间。映美从网大的头部IP的识别到宣发策略的选择都是数据驱动的。我们通过数据来判断,哪些片子是好的或不好的,哪些题材是过多的、哪些是稀缺的。网大与院线电影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是互联网产品,需要强有力的数据的驱动和流量导入,实现比传统院线电影更为高效的宣发。网大的演变可以对标网络剧的发展路径。网络剧是从2008年左右开始出现的,网大和网络剧差了六年时间,而网络剧已经走出了一条奋起之路,收入模式与卫视剧非常类似,有些作品的影响力甚至已经超过了卫视剧。

网络大电影市场增长远超传统院线

李梦娜:对标传统院线电影,目前网络大电影行业发展趋势如何?

吴延:2016年,传统院线市场已经出现了发展滞涨的局面,市场存量只比去年略高一点,去年的票房是440亿,今年460多亿,增幅非常小。而反观网络大电影市场,则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首先在数量上,去年的统计数字是超过1000部,今年上片超过3000部,增幅达200%以上;在票房上,全网2015年是3亿的水平,而16年的票房已经达到10亿以上,增幅同样在200-300%之间,17年有望达到30亿。

李梦娜:传统院线的发展滞涨和网大增幅显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吴延:从受众的角度讲,主流的观影人群在改变,从90后向95后转移,这些人是互联网原住民,从小就有互联网消费、互联网观影的习惯,可以说网大市场的人群基数也变大了。这类人群的娱乐消费方式在改变,变得更加多元化、便捷化。他们获取内容的渠道和方式也在改变,从50块钱的电影票转移到只花5块钱的点播、有效会员的年卡或月卡等等,渠道从院线逐渐转移到网络上、手机上。

从题材的角度讲,网络大电影的内容更为多元,包容性更强。我们可以看到电影院上映的片子,去年、今年和明年题材都很相似,比如喜剧、青春、都市爱情等,但是网大的题材比院线宽太多,比如二次元的题材、魔幻的题材等等。整体来讲,互联网的表现形式更加有包容性,对市场热点的反应速度更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