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畅为演虐心戏素颜喊到沙哑:没形象包袱

来源:北青网
2017-02-16 19:33:15

舒畅为演虐心戏素颜喊到沙哑:没形象包袱

  舒畅

法制晚报2月16日报道 童星出道,在演艺圈摸爬滚打多年。如今将到而立之年,今天的舒畅不再刻意追求完美,而是接受自己的不足,做真实的自己。

讲述中唐兴衰变迁的古装大剧《大唐荣耀》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慕容林致与建宁王这对“弹幕夫妇”备受瞩目。

近日饰演慕容林致的演员舒畅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采访,从5岁出道成为童星,很多人只看到了她头顶的光环,却不曾看到她的努力和付出。

她也曾想要摆脱“童星”的标签从零开始,这些年塑造了很多角色,却从未大红大紫。不过舒畅对此看得十分淡然。

“一个演员能不能大红大紫,不是他自己能够去决定、去选择的。我能做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演好每一个角色,对得起每一位喜欢我、支持我的观众。”

为戏素颜

没有形象包袱全情投入

乱世大唐中,建宁王李倓和慕容林致的感情一直备受关注。二人本是一对神仙眷侣,却无奈卷入政治斗争无法脱身。

尤其是舒畅饰演的慕容林致,本是一个善良淡雅的女子,却接连遭遇被陷害、酷刑、被休等多重打击,角色虐心程度前所未有。

接受采访时,舒畅坦言,这是她演过的最为虐心的一个角色,却也是演起来最畅快淋漓的角色,前后反差非常大,对舒畅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被坏人俘到妓院惨受酷刑的一段戏,是林致这个角色的命运转折点。为了演好这段重场戏,舒畅主动要求素颜出镜,只为了让造型更贴近角色憔悴病态的状态。为了画面更有冲击力,这段酷刑戏导演反反复复多机位拍了好几遍,每一遍舒畅都全情投入去演,到最后嗓子都喊到沙哑。

舒畅坦言自己一直都不是很有形象包袱的演员,在她眼中,角色没有大小之分。“每一个角色我都会全情投入,去体会她的悲欢喜乐,努力让自己成为戏中那个人物”。

沉淀一年

“老戏骨”努力充实自己

5岁参演了第一部电视剧《我的故事》成为“童星”,如今还不到30岁的舒畅已经是观众心中的“老戏骨”了。

然而“童星”的光环有利有弊。为摆脱“童星”印象,从15岁开始,舒畅就开启“霸屏模式”,董鄂妃、天山童姥、八妹、小玉、傻妞、佟毓婉等角色接踵而至。

“这段勤奋的岁月给了我很多收获,但是演得太多之后,我发现自己的内在收支不太平衡了:为演好一个角色,需要输出大量的情感能量,而繁忙的工作安排,让我能够充电、去补充、充实自己的机会又实在太少。”舒畅说。

去年,舒畅决定拿出一段时间给自己“充电”,她彻底放松下来,旅行、读书、陪伴家人。在这段“急流勇退”的时光中,她努力沉淀自己,吸纳新的营养。

“我现在更加自信和乐观,也更懂得了爱自己和享受表演,学会在输入和输出之间寻找平衡点。”在演艺圈摸爬滚打的这些年,也让舒畅的心态悄然发生变化。

“以前的我会更追求完美,想要不断完善自己,把更好的自己呈现在观众面前。而现在,我能接受不完美。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要接受自己的不足,同时要更爱自己,要做真实的自己,我觉得这个是我现在最大的收获。”

内心感恩

童星经历是宝贵财富

回顾“童星”身份,舒畅内心更多的是感恩与庆幸,她说童年的这段经历是她生命中一段格外宝贵的财富。

“那个年代能有这种机会的人真的不多。我也是看着琼瑶电视剧里金铭[微博]姐姐的戏长大的,所以当我也出现在电视里的时候,是一种特别自豪的心态。现在回想起来,也正是因为童年就接触了这个圈子,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才会有我现在比较淡然的心态。”

童星光环之外,舒畅还是不折不扣的“学霸”,从小学习成绩格外优秀,中学时曾经连续三次在年度大考中获得年级第一,且一直保持着全年级数学第一的纪录。做“学霸型”的童星,付出的汗水可想而知,别人在休息、在玩的时候,她在补课、做卷子、做习题。“真的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刻苦。”舒畅说。

还在上高二的时候,舒畅就以520分的文化考试高分被中央戏剧学院录取,不过舒畅后来还是选择将英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现在回想起来,舒畅笑称当时并没有想太多,自己的分数够就去了。

“每一种选择都有利有弊,不能说别人的不好或者我的就完全正确,所有的事情都有两面性。”

对话舒畅

看淡名利 做好本职学会找平衡

法晚:曾经想要摆脱“童星”的标签?

舒畅:对,从15岁开始为了摆脱童星的印象,一直在不断地演戏,包括《天龙八部》、《宝莲灯》,演了好多角色,就是想摆脱童星的印象,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休息过,所以在2015年某一个时间点,突然觉得有点被掏空的感觉,我觉得我自己需要去充电充实自己。

法晚:你出道以来演了不少戏,也塑造了不少角色,为什么一直都没有大红大紫过?你怎么看?

舒畅:是的,很多人都会问我类似的问题,我觉得一个演员能不能大红大紫,不是他自己能够去决定、去选择的,还是要看媒体、观众是怎么看待的。尤其现在是新媒体时代,信息渠道越来越多,所以需要演员更加全面,也更需要媒体的支持和帮助,所以我还是能够正确理解这件事情的。我能做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演好每一个角色,对得起每一位喜欢我、支持我的观众。

法晚:从上一部戏到这一部,中间隔了两、三年,现在要奋起直追了?

舒畅:对,今年可能会开启霸屏模式,之后还会继续拍,戏也会接着播。不会再像之前那样去休息、游学了,因为充电已经很足了,现在可以慢慢释放,而且我已经学会在输入和输出之间找到平衡点了。

没有隐婚

终身大事不急事业为重

法晚:童星当中你属于越长越漂亮的,如何塑造自己的?

舒畅:也没有,好多都越长越漂亮。我觉得一个是心态,再一个和这个圈子的熏陶也有关系。因为你经常去接触美的事物,比如平常看到的都是帅哥、美女,化妆师会把你打扮得很漂亮,这也很关键。

法晚:有传闻你隐婚了。

舒畅:没有,这真的是谣言,就是出去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去美国充电。

法晚:现阶段你的人生规划是什么?遇到可以相守的人了吗?

舒畅:主要是把工作做好,拍好每一部戏,不断地突破自己,尤其在时尚这方面。个人问题现在还不着急,我还比较小。

法晚:不拍戏时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舒畅:我喜欢宅在家里看书,画画、练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