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导演的新片都有谱了 张艺谋拍“三国”姜文拍武侠

作者:宗文 来源:人民网
2017-02-17 08:56:44

原标题:大导演的新片都有谱了

张艺谋忙完《长城》拍“三国”

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13日,张艺谋、景甜现身比弗利山庄宣传电影《长城》。由张艺谋执导,马特·达蒙、景甜、佩德罗·帕斯卡、刘德华、威廉·达福等主演的电影《长城》2月17日于北美、澳大利亚以及俄罗斯等地正式上映。截至目前,电影《长城》已经登陆欧洲、美洲、亚洲、非洲的33个国家和地区并在继续增加中。影片全球票房为2.24亿美元。《长城》不仅在海外发行规模上做出了突破,在绝大部分上映地区也都取得了令人惊喜的票房成绩。

此前张艺谋在宣传《长城》时曾透露,他的新片将于今年三月在湖北开机,筹备从去年已经开始。有媒体称,他将拍摄一部三国题材的电影,初定名为《三国·荆州》,演员已经锁定巩俐、邓超、张涵予、杨洋、周冬雨等。有知情人士透露,巩俐在片中会有大量动作戏,她已经开始集训,主要集中在马术方面。邓超很可能出演刘备。

姜文新片要拍侠客复仇

2月13日,姜文被拍到现身某地城墙选景的照片,疑似为《侠隐》看景。电影《侠隐》是姜文继《让子弹飞》与《一步之遥》后筹备的新片,改编自张北海的武侠小说《侠隐》,去年6月立项,由何冀平和姜文共同担任编剧。

张北海1936年在北京出生,后定居美国纽约。上世纪90年代末,张北海历时6年完成武侠小说《侠隐》,讲述主人公李天然从纽约回到1936年的北京,为师父复仇的故事。为了尽可能还原老北京风貌,他做了大量的研究,逛胡同、听吆喝、放炮仗、过节令,这些构成老北京的市井生活细节被他一一还原。因此有人说《侠隐》与其说是一部武侠小说,不如说其更像是老北京风物志。

张北海是女导演张艾嘉的叔叔,在接到十几家制片公司希望将小说改编成电影的请求之后,张北海将此事交给侄女张艾嘉打理。张艾嘉认为《侠隐》的拍摄难度比较大,不仅要准确地再现老北京的风情,还要拍摄出传统武侠片的新意。经过多方考虑,张艾嘉看中了姜文。其后,张北海数次与姜文会面,他对媒体说自己看过姜文的作品,都很喜欢,因此他很信任姜文:“我对姜文没有任何要求,也不知道他会拍成什么样。唯一的希望是他选中一个主题,不要花哨。”

有媒体称,《侠隐》去年底已低调开机,男主角邀请到金城武出演,姜文的妻子周韵出演女主角。大导演侯孝贤也将在片中出演角色。当初周韵拍完侯孝贤导演的《聂隐娘》后,就邀请了侯孝贤出演自己先生的新片。同时,姜文也将在片中客串。(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