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奏》:毒鸡汤,还是失败者之歌?

来源:新华网
2017-02-17 09:11:04

《四重奏》:毒鸡汤,还是失败者之歌?

  “东爱”编剧坂元裕二新作,讲述成年世界的悲欢;椎名林檎贡献片尾曲

冬季档日剧中,由松隆子、满岛光、高桥一生、松田龙平主演,日剧名编坂元裕二操刀剧本的《四重奏》自开播起就备受关注。作为接档热门剧《逃避可耻但有用》的作品,《四重奏》收视却略显惨淡,但在业内却叫好声一片。本剧讲述了四个三十几岁的音乐家,经历了失败的人生,聚在一起组成“四重奏”的故事。

看点

悬疑

本剧的宣传语之一便是“所有人都在说谎”。剧集刚开篇,观众就知道女二小雀加入“四重奏”另有用意,被十万日元收买的她,背后还有一位监视女主角的人。而性格消极的女主角真纪,提到不告而别的丈夫时总有一抹神秘的微笑,甚至被怀疑是“杀夫凶手”。关于这些有意无意的谜团,每一集都会留出一些新的线索供观众们猜测。

感情

“所有人都在单恋”是剧集的另一大卖点。截至目前,四个人的单恋圈是:家森→小雀→别府→真纪。虽然看起来好像是开玩笑一般的狗血设定,但在四个性格有缺陷的成年人之间,互动、试探也别有趣味。

人生

四个主角的人生经历也在一点点渗透给观众。小雀曾有失败的职场经历,在公司每天都会收到“滚出去”的匿名纸条;收够100张后她主动离职。而另一边,出身音乐世家的别府,却在“猫头鹰甜甜圈”工作,并且并不喜欢吃甜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未竟的梦想,这些矛盾、别扭的成年人是某种意义上的“失败者”。

音乐

音乐是几个人相遇的缘由,也贯穿了四个人的人生。真纪曾梦想成为专业的小提琴家;小雀拿起大提琴就会性格大变;别府出生音乐世家;龟毛的家森看到儿子拉小提琴时眼里充满温情。在音乐界,“弦乐四重奏”被认为是“四位智者的对话”。四件乐器功能各异:第一小提琴是主角,第二小提琴是陪衬,中提琴是反派,大提琴是组织者。而这也正好对应四个乐手在现实中的角色。顺带一提,片尾曲是将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负责音乐的椎名林檎创作的。

食物

餐桌是四人交流的重要场所,关于食物的各色理论,也成了表现四人不同性格的最好方式。“炸鸡上是否洒柠檬汁”“吃草莓蛋糕时要不要破坏上面的兔子状奶油”“炸竹荚鱼是配酱油还是沙司”……每一次的个人选择都有其背后的心理动机,这种尽是言外之意的“食物心理学”,配上坂元裕二的台词功力,直观好懂,又充满趣味。

台词

写出《东京爱情故事》、《最完美的离婚》、《问题餐厅》等经典作品的坂元裕二,向来以有趣的台词著称。“表白是小孩子才会做的事情。大人的话请去诱惑对方”“哭着吃饭才能证明活过”“人生有三个坡:上坡,下坡,意外坡(日语文字梗)”喜欢坂元裕二语言风格的人,对这些台词自然享受其中。也因为坂元台词适合细细回味,甚至出现过剧集录播率超过收视率这样的神奇状况。

【评价】

低收视的锅演员不能背

作为接档TBS大热剧《逃避可耻但有用》的作品,比起前者20.8%的最高收视,《四重奏》目前放出的5集收视却皆为个位数,并在一路下滑。尽管数据尴尬,业内却更多是正面评价。分析其收视低迷,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

1 剧情不好理解。从第一集开始便在铺陈、“埋梗”,试图制造出草灰蛇线、最后大反转的效果。精巧固然精巧,但却需要观众集中注意力,并且,在越来越复杂的线索中,观众也很难把握剧情的发展方向。并且,剧情中对各种元素的编排也有些超过“有趣”范围,反而有些“过饱和”嫌疑。爱情、音乐、美食、悬疑……比起轻松的《逃避可耻但有用》,观看时确实更为辛苦。

2 对白信息量过大。坂元裕二的台词向来是吸引观众的一大卖点。但这些经过锤炼的台词,更适合花时间细细欣赏。比起靠剧情主导的剧集,舞台剧一般密集的“语言流”、频出的金句,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也是某种意味上的负担。纵观坂元的作品收视率也很少破10,即便是版权卖到海外的《最完美的离婚》、《问题餐厅》等业内好评的作品。

3 宣传策略太普通。比起前任《逃避可耻但有用》掀起的社会潮流,《四重奏》就模式化许多。《逃避可耻但有用》除了演员、编剧、原作漫画等吸引力,在营销方式上充分地应用了社交媒体。除了片尾火遍日本的“恋舞”,每一集还会制作十几分钟的剧情剪辑,并不断推送相关文章,吊起更多观众的兴趣,形成传播的良性循环。《四重奏》的剧情风格固然与前者不同,但只拘泥于上电视的宣传节目来推广,在移动设备普及的当下,力量十分有限。尤其对于非“月九”“日曜剧场”这样有固定粉丝群的档期的剧集来说,不改变策略,高收视只能碰运气。

撰文/C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