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荣耀》热播 童星出道的她早已是圈内“老资格”(图)

作者:王秒 来源:人民网
2017-02-17 09:14:01

凭借《大唐荣耀》中的精彩表演重回观众视野,童星出道的她早已是圈内“老资格”——

舒畅:童星们别放弃学业

《大唐荣耀》热播 童星出道的她早已是圈内“老资格”(图)

北京卫视热播剧《大唐荣耀》口碑不俗,舒畅演绎女二号慕容林致,气质温婉、端庄大气的角色形象为她又圈了不少粉。其实,舒畅童星出道,五岁时参演了第一部电视剧《我的故事》,完成《天龙八部》中邪气狠戾的天山童姥、《孝庄秘史》中古典温婉的董鄂妃这些角色时,她还只有十五六岁。早熟早慧早出道,但舒畅是不折不扣的“85后”。日前,舒畅接受采访时也以“老资格”的身份给如今的童星们一些建议,“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学业。”

角色不在大小而在于如何塑造

《大唐荣耀》中,舒畅饰演的慕容林致,与建宁王李倓演绎一对先甜后虐的爱侣。为了演好受酷刑这场戏,舒畅坚持素颜出镜,“我一直都不是有形象包袱的演员。如果怕形象不漂亮,那几场受虐的戏,我就不会演得那么惨烈,哭得那么狠。”

虽然在戏中是女二号,但舒畅表示,《孝庄秘史》中的宛如,只有十几集的戏份,《天龙八部》的天山童姥仅有三集戏份,《金粉世家》中的八妹戏也不是很多,但这些戏被很多观众认作是她的代表作。“我觉得对一个演员来说,角色不在于大小,而是在于你能否把角色塑造好,能否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唐荣耀》是我演过最虐心的一部戏,人物前后反差大,我相信大家应该能看到我的表演爆发力又有了新提高。”

成为“学霸”只能靠刻苦

很多人不知道,舒畅曾以520分的成绩被中戏录取,但她选择了第二年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最终如她所愿。作为一个学霸型的童星,舒畅的演艺之路看似光鲜,但甘苦自知,“别人在休息、玩耍的时候,我可能一直在补课,做试卷、做习题,成为学霸没什么窍门,真的只能靠刻苦。”

舒畅从小就踏进影视圈,她还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小童星们不要放弃学业,“你要读懂剧本、分析人物,如果文化跟不上的话,对剧本的理解一定会产生困惑。这同时也考验家长,孩子毕竟还小,要督促他们不能放弃学业。小时候多努努力,吃点儿苦,后面的路也会更好走。”

最高级的表演应该没有“添加剂”

舒畅说,为了摆脱童星的印象,她从15岁开始一直在不断地演戏。2015年某一个时间点,她突然觉得有点儿被掏空的感觉,所以决定出国游学。“出去走了一圈,沉淀了一下,成熟了很多。现在的我充电充得很足了。而且我已经学会了在输入和输出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新的一年,舒畅的愿望是让自己有更多的突破。她认为,“最高级的表演应该是归零的,纯天然的,没有添加剂的。”“毕竟电视剧每天要拍很多场戏,要有很多技巧带动情绪,我就是希望我的技巧少一些,内心更丰富一些,演好每一个角色。”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王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