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从民谣唱到殿堂 用音乐跨文化传播挑战文艺“高原”

来源:央广网
2017-02-21 14:46:59

《歌手》从民谣唱到殿堂 用音乐跨文化传播挑战文艺“高原”

“进口小哥”迪玛希变换法文、俄文、中文在同一个舞台上演唱,正统殿堂级歌手谭晶不断发展民族音乐与流行音乐的跨界融合之美,民谣唱将赵雷带着一个小众族群的音乐大梦悠扬发声……《歌手》甫一播出,便在社交网络激起千层巨浪,连续4周位居泽传媒2017卫视综艺全网传播融合力榜冠军。

音乐是一种兼容并包、弥合分歧与差异的文化形态,不同年龄、种族、背景的音乐人可以在同一种旋律下彼此相知相惜。《歌手》正在音乐内容的交流上,拉近了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为中国的跨文化传播事业贡献力量。

音乐美极具包容性

多样化衡量不再一把尺子

这个时代与从前最大的不同在于,衡量任何美,都不再用一把尺子标榜贵贱与高下,音乐亦如是,它具有强大的包容性,适应不同心境、情怀和风骨,为异文化间的人文交流与沟通搭建了桥梁。于《歌手》而言,其资源消耗之大、社会责任之重,是每一季全新出发的实际负重,在中国顶级歌手荟萃的音乐舞台之上,《歌手》需要拿出最具胸怀的气场。中国文化自古以来兼收并蓄,《歌手》团队让国内外乐坛最顶尖的歌手,抛开荣誉和排位,聚集在这一神圣殿堂,切磋交流,给多流派的音乐美全新的呈现方式。

来自哈萨克斯坦能横跨四、五组音阶的迪玛希随着节目的播出成为了《歌手》最大的黑马,被称为“世界名曲科普书”。法文歌曲走红后,又凭借一首俄语《Opera2》蝉联第一,在原曲基础上最后还连升3个key,真假音转换自如;用标准中文演唱的《秋意浓》真挚而热烈,让人悟出一种八分忧伤二分深情、无可奈何的人生,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最新一期《Uptown Funk》再次突破自我,唱跳结合展现青春派的动感与活力。

老牌香港歌手杜丽莎是年过耳顺的音乐老顽童,她的歌声被网民称作“开口跪”,从列侬的名曲《Imagine》,到Beyond的金曲《真的爱你》致敬母亲,她不炫高音,不剑走偏峰,用心演唱经典,节目制作人洪涛都不吝给出“看到有这样的歌手在,就觉得节目一定要做下去”的评价。

林忆莲在《歌手》中用穿云裂帛、收放自如的好嗓音诉说不一样的爱情故事,给人云淡风轻的赏心悦目和醇美回甘之感。谭晶作为融合民族、通俗、美声的全能女音,在《歌手》中以学者和开拓者的身份,探寻民族音乐和流行音乐的完美结合,把黄土地上的淳朴《九儿》搬上大舞台,解构又重组超高难度的歌曲《欲水》,一袭率性西装加礼帽扮相反串颇具民族风味的《赛里木湖的月光》,表达了对音乐追求的激情与勇敢。

最新一期挑战歌手侧田强势来袭,对十年前的代表作《命硬》进行全新改编,融入自己的故事更融入“福音”元素,有激情飙唱更有轻声“讲歌”,无论是音乐元素或是演唱方式,都让现场观众大呼饱耳福。

《歌手》中风格迥异的唱将,让人们感受到了音乐是门充满包容性的艺术。它可贴地如人类思想的近邻,也可高雅如哲学的高参,它总是与我们的生活为伍,是简单而又艺术化的提炼,它没有诗词的骨血豪迈,没有散文的字句珠玑,没有小说的迂回曲折,但它却是最让人容易接受的语言,尽管跨越文化,却一样歌颂爱,一样向往自由,一样抒发意志……

音乐艺术原本就风格繁多、体裁丰富,把不同年代、不同国别、不同地域的音乐风情同框展示,是现代电视音乐节目和音乐人的气度涵养,《歌手》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对于提升音乐素养、繁荣音乐生态,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实现合作共赢

聚力“一带一路”经济带沿线国家

海纳百川的中国文化系统不仅延续了代代的传承,也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和交流。《歌手》在积极引入国际歌手进行音乐文化交流方面,颇有推进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态势,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的歌手迪玛希,在业内外甚至国内外都引起了巨大反响。

《歌手》一直坚持做的,是让音乐文化产业为人民生活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文化商品,而这种商品,将不仅惠及国内,也为周边友好国家的百姓送去福音。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对节目的共赢之举大加赞赏,同时,哈萨克斯坦国家媒体、普通网民也对此表达了肯定与支持。

通过媒体与大众的反馈,我们可以看到《歌手》牵手迪玛希带来了中哈两国音乐文化的共振,文化交流是互惠互利的,音乐作为一种文明符号,就像一条纽带,将各国的文化联系到一起,为各国人民带来不一样的、拥有多种风情的节目。

对于传媒行业来说,现在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我们与海外文化的交流,也遇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是新时期的对外开放战略,从最初的倡议到如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蓝图正在稳步展开,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亚沿线的代表,让本国国宝级的歌手,在中国顶级歌手巅峰对决的舞台上表演,是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转化为文化沟通的典范,《歌手》作为世界友人了解中国的窗口,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敞开大门,邀请来自各地的音乐王者,是经济优势向文化优势靠拢的代表。未来,《歌手》中投射出来的文化强大吸力还会在更多领域使得更多国家的国民参与进来,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是世界自由贸易和市场开放最大的倡导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加强人文领域合作层面,有了长足进展。习总书记曾说过,我们对外传播的一个关键和要害:传播要想达到一个良好的效果就要打动人和感染人,而这需要通过故事来呈现,正如寓教于乐,我们的传播也要“寓效果于故事之中”。《歌手》从中国音乐匠人的故事讲起,凭借多年积累和实践,成功传播了来自中华民族根部的文化声音,实现了国家对外形象的“自塑”,是文化软实力的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