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热门综艺不一定适合拍电影

作者:张帆 来源:天津日报
2017-02-21 15:03:09

近年来,国内综艺节目市场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节目开始借由明星效应吸睛,因此在邀约艺人方面难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正在浙江卫视热播的《食在囧途》作为一档美食节目,“主角”徐峥在美食方面涉猎颇广,无论是高端料理或是日常小吃,都颇有研究。这与节目探寻美食、关注生活的主旨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其“大生活家”的身份也在节目中得以体现。

对于这次《食在囧途》的节目形式,他坦言,繁忙的工作让自己无法尽享生活,但一道用心料理确实是维系情感的重要方式。他表示,其实还是很想踏踏实实地为家里做一顿饭。他认为美食对于现代人来说其实是一种交流方式。而对于自身“大生活家”的定位,其实是自己的一种愿望,但目前缺少时间去生活,不过内心还是很希望自己真的能够成为一个大生活家。

徐峥此前的电影作品“囧”系列给观众印象深刻,他曾表示希望通过“囧”综艺形式来消化观众的部分娱乐化诉求,做相关电影时,就可以减少一些“爆米花”成分,更集中强化一部电影的内在价值观。近来,越来越多的电影导演携电影IP涉足综艺。徐峥对此现象有自己独特的解读。他认为把电影IP的潜在空间彻底释放是一件好事,可以减轻电影当中的“娱乐诉求”分量。虽然《食在囧途》也是“囧”系列一种延续,但对于徐峥而言,该节目并不是为其“囧”电影做伏笔。针对“热门综艺拍成大电影”的现象,他表示:“其实综艺节目本身很成功的,不见得说电影能够取得同样的成功。因为看综艺是通过电视媒体,是不花钱的。看电影变成一个消费行为,大家诉求不一样了。所以看你的需求是什么,如果你转成一部电影,你希望再博得一次票房,就不见得。但如果你能够改变这个综艺,完全按照电影的规格特点来规划的话,那就变成另外一件事情了。电影转化成综艺也是同样的道理,转化成综艺就得符合综艺的标准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