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谈友谊:不是吃吃喝喝,是穿越时空跨过生死

2017-02-21 15:28:01

上周的《一千零一夜》梁文道又回到夜晚的街头,边走边讲。他推荐的新书是古罗马西塞罗所著的《论友谊》,这是一本混合了哲学+古罗马文学史的作品。

梁文道谈友谊:不是吃吃喝喝,是穿越时空跨过生死

马库斯·图留斯·西塞罗是古罗马著名政治家、演说家、雄辩家、法学家和哲学家,以善于雄辩而成为罗马政治舞台的显要人物。西塞罗深远地影响了欧洲的哲学和政治学说,至今仍是罗马历史的研究对象。

西塞罗一生创作力惊人,在政治、法律思想、哲学和教育方面都有著作,哲学方面的代表作《论友谊》通篇强调了友谊与美德的重要关联,一个有高尚美德的人才能拥有一段真正的友谊。

如今,朋友、闺蜜、哥们等称谓,都是象征友谊的标签,友谊变得纯粹而简单,吃喝玩乐,聊八卦谈困惑都算的上是朋友。但是西塞罗在公元前44年写《论友谊》的时候,友谊不是私人之间,而是在社会和公共事务当中,友谊具有什么样的位置。

梁文道谈友谊:不是吃吃喝喝,是穿越时空跨过生死

友谊是古代哲学家的重要论题,如柏拉图、亚士德、比克泰德、塞内加等都曾写著作谈友谊。距今2000多年前的《论友谊》揭示:真正的友谊没有任何利益关系,是建立在德行的基础上,仰慕欣赏对方的品德。两个有德行的人,彼此尊敬,才叫真朋友。

《论友谊》的题材是对话录,这是古罗马时代流行的文学题材,你一言我一语谈论哲学问题。西塞罗是假借莱利乌斯之口来论述友谊,他认为所谓朋友不止是死亡不能将他们区隔,甚至反过来,由于死亡的区隔,更证实了朋友间的友谊。当朋友离开,关于他的所有记忆都在脑海中保留。每当遇到挫折、遇到困难,不知该如何选择的时候,朋友就出现在脑海中。他的肉身已逝,但德行留下来,成为行事典范。莱利乌斯生活的时代比西塞罗早一百年,二人在时间上并没有交集,但从有关莱利乌斯生平的记载中,西塞罗知道了他是什么样的人,从他身上得到砥砺自己的品德,他们的友谊穿越了时空,跨过了生死。

梁文道谈友谊:不是吃吃喝喝,是穿越时空跨过生死

梁文道本身是哲学系出生,但因为哲学太难懂,所以一直没有在节目中介绍哲学书籍。本期节目从简单的哲学讲起,以后还将为观众继续介绍哲学类书籍。

今日最新上线的《一千零一夜》推荐的是约翰·伯格的《观看之道》,是一本谈论艺术与社会之关系的小册子,梁文道讲述“囚禁在男人目光下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