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评:游戏改编电影 首先还是“电影”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2-22 09:55:33

随着游戏市场的扩大,游戏改编的电影,被业内普遍认为在国际市场拥有巨大潜力,“悲剧”多年的“游戏改编电影”,从去年开始也开始了“翻身之路”。然而,这一类电影想要真正做出好口碑,创作者们不能全靠情怀。

首先,与任何一个畅销IP改编成电影无异,“游改电影”也是费力不讨好的活儿,时常遭遇普通观众及资深粉丝两边不讨好的尴尬困境。没玩过游戏的观众对这一题材不了解,也难以产生兴趣,生怕自己看不懂。但资深玩家与游戏日夜相伴,内心早已形成自己的想法,看电影时难免会对创作者的要求更高,以以往的例子来看,多数玩家对于改编贬多于褒,不少人都不买账,认为电影偏离了原作。

其次,故事方面也面临相同问题。普通观众认为电影最重要就是剧情、故事,但不少玩家却反驳,“游改电影”场面重于故事,玩过游戏的人对于剧情自然会懂。2006年,根据游戏改编的电影《生死格斗》就曾引发巨大争议,影片就是一部由打斗场景和“击杀必死”镜头拼凑起来的电影,对此,有不少观众吐槽“没有剧情”,却也有人指出它是有史以来最“忠于”原版游戏的一部改编电影,对原作有着极高的还原度,因为游戏本身就是这样的。

众口难调之下,“游戏改编电影”的创作者需要想清楚作品的受众群。到底是资深玩家,还是观众?只有先把这个问题弄清楚了,才能将作品做得更好。

笔者认为,既然已经改编成电影,还是要以电影的标准为准。因此,故事方面依然是重中之重,并尽可能还原游戏中的经典元素。作为“游戏改编电影”的成功案例之一,《古墓丽影》最大的看点就是拥有一个好看、且跟游戏有着很深关联的故事。其次,是对于“劳拉”这一角色成功的选角。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劳拉”让众多玩家兼影迷大呼过瘾,无论是长相还是性感程度,以及最重要的野性气质都让人感觉朱莉就是角色本人。

其次,游戏中英雄拥有的独特能力,能与剧情产生互动,也是“游戏改编电影”的魅力所在。例如,《刺客信条》里的“信仰之跃”、《马克思·佩恩》里的“子弹时间”,《波斯王子》中的“时间控制”,如何能将这些“超能力”精彩复制到大银幕,对于“游戏改编电影”创作者也是一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