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将暂别演艺圈赴美深造

作者:邱伟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3-02 16:00:02

本报讯(记者邱伟)2017电视剧品质盛典日前举行,多部在2016年电视荧屏上取得良好收视与口碑的电视剧获得表彰。盛典之上,胡歌宣布将暂别演艺圈赴美深造,众星到场送行,晚会尾声成了胡歌的欢送会。盛典结束后,胡歌在微博写下:“我何德何能,在这么隆重的场合,让那么多人为我饯行。”

盛典上,表演艺术家李雪健收获了最具分量的一颗品质硕果。在向这位“老戏骨”致敬时,胡歌分享了自己心中对于“戏骨”和演员价值的感悟,他说:“‘戏骨’这个‘骨’字,在我的眼里,就是一个演员敬重艺术、敬重观众、更敬重自己生命的风骨。所以,他虽然淡泊而低调着,但他却富足而高贵着。他就是中国最‘贵’的演员。这个‘贵’,不是片酬数字,而是他在属于一个演员的精神花园里,播种给人世间的美丽。靠着他始终如一的赤子之心和巨匠之心。”

当李雪健捧起品质硕果,主持人问:“胡歌称您是中国最‘贵’的演员,您觉得什么最贵?”李雪健十分认真地回答:“这个我们所有演员都知道,观众最贵。”话音刚落,全场起立鼓掌。

盛典的最高潮莫过于胡歌代表年轻演员向四位老艺术家:《上海的早晨》的著名导演张戈,《上海一家人》的导演李莉、编剧黄允,以及第一届金鹰奖“优秀女演员”获得者、《上海屋檐下》的主演秦怡致敬。在这些“金钱为轻,道义为重;个人为轻,艺术为重”的艺术家面前,胡歌饱含深情地领现场观众一同追忆往昔:他们花12年时间为剧本搜集资料;他们自背几十公斤的设备、自拖电缆线来拍摄,偶尔拍移动镜头时还得借助自行车。可他们统一拿70元/集的片酬,住影厂的招待所……

接受品质硕果之后,秦怡转手又将这份荣誉送到了胡歌的手里,刚过完95岁生日的秦怡老师深情地说:“希望他能够传承这份精神,拿这颗心为老百姓服务,让中国老百姓代代拥有文化,这样我们中国的发展是不得了的!”胡歌受宠若惊地接下了,他说:“这份传承的分量太重了,不只是传给我一个人,是传给我们这一代人的。”

爆红后的胡歌蛰伏了一年。品质盛典最后一份个人嘉奖“年度品质卓越男演员”颁给了胡歌,他有些不好意思:“我大概是这晚唯一没靠2016年作品拿奖的人了吧。”在盛典前的采访环节,胡歌证实今年将暂别演艺圈出国进修,先从语言学起,英语游刃有余了,再决定是否去实现自己的导演梦。陪伴在侧的好友靳东表态,有时间就去当陪读:“老胡去读书我会送他,学好学不好不重要,平安回来就好。我争取少拍戏,有时间多去看看他。”盛典尾声,节目组特意制作了一段视频送给胡歌。好友林依晨、扎西顿珠、袁弘以及昔日老师都到场祝贺。扎西顿珠说:“我期待一个新锐导演归来,还希望我哥从国外带个嫂子回来,学业爱情两不误。”林依晨说:“我想对胡歌说,任何人都有被仰望和被轻视的时候,只有他知道自己该是什么样的人。”制片人侯鸿亮则嘱咐胡歌:“早点回来,等着再拍《琅琊榜》。”胡歌的助手希望他“学久一点才回来,这样自己就能抽身去安排生活”。

舞台上的胡歌有些受不住,当场哽咽:“我快站不住了,我的初衷是想安安静静离开一段时间,没想到今天这事被放得那么大。我上台是因为我要走了,这很遗憾。我想这品质奖拿在手里不是荣誉,而是承诺吧,承诺我得回来。今天在舞台上有那么多人,我从小到大一起演戏的朋友,我大学同寝室的同学,我的老师,这许多人一路见证我走到现在。许多人对我的选择不是那么理解认同,他们觉得我这个时候应该继续站在舞台上。但真正的艺术生命非常长,我会更好地回来,不辜负大家。”

本次盛典将于3月2日晚在东方卫视播出。 J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