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新打开方式:上陌陌直播

来源:东南网
2017-03-02 16:00:02

近日,知名自媒体人东东枪在微博上转发了一段二胡演奏直播视频,留言“竟然在陌陌直播上见到专业乐手在拉《二泉映月》”。

发出同样感叹的不止他一个。多位网友在围观这段二胡直播中留言“要哭了,没想到这辈子能现场听上二泉”,“厉害了!这是才艺直播中级别最高的”,“中国民乐,我为你骄傲”……

视频的直播者蔡阳,是中央音乐学院10级民族乐器演奏家,现任中央民族乐团乐队中胡首席。她在陌陌直播上的ID是民乐坊,拥有10.5万粉丝。

直播平台上,传统文化找到全新打开方式

人们印象中更多是在国家剧院等高级演奏厅上演、现场听众多为少数“上一代”大城市人的传统民族音乐演奏,现在通过陌陌直播这样的平台,正走向所有人——高知和普通民众、一线城市和郊野乡村,“上一代”们和85、90后们。后者只需打开手机,即可欣赏各种民族乐器现场直播,或者在不经意间被吸引、长驻足,进而成为一个传统文化迷也未可知。

据统计,蔡阳个人的民乐坊在陌陌直播上已经直播过数次,次次备受喝彩。而她本人所在的现代民乐组合——非凡乐队,一个月前亦在陌陌直播上送出了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级的胡琴、琵琶和笛子演奏,吸引了最高同时在线21.5万人次的陌陌网友前来观看,并送上线下演奏少见的活泼热烈互动。

在非凡乐队直播演奏《春歌》、《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月牙五更》等经典曲子时,直播间里飞速刷屏着:“广西人民发来贺电”、“湖北人民发来贺电”、“美国人民发来贺电”、“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听的音乐”、“民乐,加油,中国,加油”、“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些网友们遍布全国大小城市乃至乡村,并不乏90甚至00后年轻人,他们将跑车、游艇、金熊等虚拟礼物送给了非凡乐队,表达对传统民族音乐的喜爱。

一个令那些关心传统文化的人们喜悦的发现是:互联网+时代行进至今,包括民族乐器演奏在内的传统文化,终于摆脱了互联网浪潮初来时期被抛至时代身后的仓皇,借助像陌陌直播这样的直播平台,正式搭上互联网+快船,被各地、各年龄段的人群看见,并重新蓬勃生长。

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传统文化的平民化、实用化乃至城乡服务均等化等难题,也在直播平台上找到了出路,且从长远来看,这对传统文化未来的传承发扬意义非凡。

陌陌直播的传统文化传播“合作计划”

东东枪那条微博留言里还有下半句:“陌陌可以啊。”

作为直播平台里最抢眼的“后起之秀”,已跻身第一梯队的陌陌直播有很多可称道之处,其中,其对于文化类内容的多样挖掘和大力推广,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一思路下,蔡阳等人的传统文化传播正是陌陌直播大力支持并乐意推广的,事实上,1月份的非凡乐队民乐演奏直播正出自于陌陌团队的盛情邀请。

从早期陌陌平台上评书、相声、变脸等民间艺术的高关注度中,陌陌团队就已注意到了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里的全新打开方式,以及这一方式在“复兴”传统文化中的巨大能量,很快,陌陌直播开启了直播平台+传统文化的“合作计划”。

去年12月22日,陌陌直播邀请了著名的“嘻哈包袱铺”在平台上直播,刘宇钊、徐宇泽、汉洪臻、程磊等80后相声成员,将一个个爆笑段子和拿手绝活抛给了网友们,后者被“砸”得开怀大笑、互动连连,并与“嘻哈包袱铺”讨论了传统艺术形式如何在直播平台绽放新生的话题。

这次官方与传统文化的直播合作开端事件后,陌陌直播停不下来了:1月7日的“陌陌直播17惊喜夜”里,应邀在水立方演出的有二胡高手“萌kt”、大提琴高手“rony肉肉”、小提琴高手“elina甩大饼”、古筝高手“古筝灵儿”等一众传统乐器演奏主播,当月底,则是非凡乐队那场人气爆棚的最美民族乐器直播秀。

陌陌直播的传统文化推广“合作计划”行进至今,无论是“文化人儿”东东枪,还是原本对民族乐接触不多的普通人,都有了可以在实时现场听蔡阳这样的专业人士演奏《二泉映月》的时刻。

回到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本身,考虑到陌陌直播月活跃用户已超过1500万的影响力,陌陌直播的传统文化推广“合作计划”长远效应值得期待。

有人说,直播平台的未来,一定不在直播本身,而在于直播和传统产业的结合。从陌陌直播上传统文化的传播热度来看,这更是一个直播平台和传统文化双赢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