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时势造英雄,且看夏秋冬

2017-03-03 11:01:55

热门节目《黄小厨的春夏秋冬》第三季已经告一段落,这次黄小厨跨越了新年再出发,也再一次刷新了自己的数据——累积播放5.5亿次,累积传播覆盖2.8亿人,累计话题阅读量1.5亿次,弹幕都收获了近14万条。不论从哪个维度看,都是再一次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时势造英雄,且看夏秋冬

然而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黄小厨的春夏秋冬》也是一档颇为“奇葩”的节目,甚至都很难定义它到底是一档什么样的节目——从阵容看,基本就是黄磊老师的独角戏;从节目环节看,基本就是黄磊老师聊天——做饭+聊天——再聊一会儿天;从节目时长看,基本就是15分钟一集,一周一次。在当下动辄明星全家桶、活动大杂烩、基本一小时起的节目氛围中,另类的气质实在是太过明显。

这样一档节目能获得如此成功,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黄磊的个人魅力,节目主打的走心温情牌,制作上的高水准,这些分析的套路都没问题。但我们还容易忽略一点,那就是黄小厨所处的大环境。深厚的内功必不可少,但绝佳的环境与时间点,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所谓时势造英雄,大抵如此。

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时势造英雄,且看夏秋冬

前些年,综艺节目凤毛麟角,各大视频网站还处于四处“圈地”拉拢用户的过程中。然后前两年自制综艺蹿红,由此各种各样的节目才开始像下饺子一样的登场。而受众对其表示了热烈欢迎,又反过来刺激了自制综艺的蓬勃发展。但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目市场已然趋于饱和。每年各大视频网站数十档节目,已然是强制要求受众进行筛选了。这就是黄小厨遇到的第一个利好——网综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因为黄小厨本身短小精悍,各期之间也相对独立,就使得它的灵活性远超其他节目。受众时间都是有限的,看了吐槽大会就看不了最强大脑,但看一集黄小厨却是不影响的。同时,由于其制作水准很高,就也不用担心“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了。

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时势造英雄,且看夏秋冬

另一个相伴随的趋势则是年轻群体的日益成长。节目在变,受众也在变。年轻一代不仅拥有更多的信息获取渠道,其自我意识也前所未有的高涨。直接结果就是传统理念愈发无效,他们会坚定地选择自己喜欢的、能打动自己的节目。所以生活需要趣味,奇葩说热度爆表;生活需要温暖,黄小厨也由此成功。在黄小厨的受众中,30岁以下群体占到了64%,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暖心美食唠嗑节目”真的很合年轻人的胃口。连八卦爆料夫妻之道都有涉及,简直就是袖珍版的“年轻人生活指南”。

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时势造英雄,且看夏秋冬

在此之外,女性受众的崛起也经常被我们所忽略。一直以来,我们都默认男性受众是主流。但现在,女性受众不论是在占比还是在影响力上,都呈现出赶超的趋势。不仅是在时尚美妆,在其他领域女性受众也越发不可忽视。当下火热的几档节目女性受众已然达到6成,黄小厨的女性受众也占到了57%,其他节目中女性受众比例也基本都在45%以上。女性受众的崛起带来的是更直接的利好,黄磊本身是模范丈夫,再加上会做美食的加分项与黄磊本身的暖男式唠叨,吸引大批女性拥虿毫无压力。而且相对来说,女性受众的自传播力要高于男性,可以想象,如果黄磊老师不是发福的那么明显,黄小厨的数据还会更高。

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时势造英雄,且看夏秋冬

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时势造英雄,且看夏秋冬

总结来说,《黄小厨的春夏秋冬》是一档质量很高的节目,同时它也搭上了时代的顺风车,成功迎合了这个时代对综艺类节目的需求并由此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在之后,不论是节目市场的买方化,还是年轻群体与女性受众的崛起,这几个趋势都仍会不断深化,黄小厨的这一模式,想必也还有更大的空间。黄小厨的第四季是“春”,万物复苏,百花盛开,想来也定会更加精彩。

毕竟,在容易冷漠的时代,我们更容易亲近温暖的角落;而处于容易迷茫的人生,我们也愿意有人陪着我们,倾听与感受共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