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价片酬怪象不应只“吊打”演员

作者:牛春梅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03 13:33:18

原标题:天价片酬怪象不应只“吊打”演员

去年一线城市房价再度飙升已蔚为奇观,但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却在日前表示,“2016年比房价上涨更快的是明星的片酬!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近250%,一部成本3亿元的电视剧,明星要拿走2亿元的片酬。”

据说87版电视剧《红楼梦》拍摄时欧阳奋强、陈晓旭、邓婕等人作为主角一集的片酬是60元,36集也不过2000元出头。但在今天,一个“小鲜肉”明星拍一部电视剧的片酬,随随便便就达数千万元,更有炙手可热者一人片酬就近亿元。30年过去,当演员片酬疯涨数万倍的同时,我们看到的影视作品水平却不仅没有上升,甚至直线下降,乃至于丧失基本职业道德的“抠图”、“替身”、“人皮面具”都频频见诸报端。都说“一分钱一分货”,这个朴素的经济理论遇见这个纷乱的怪象也不得不认输。

这时候,总有人例行把演员拿出来“吊打”。制片人会说因为演员拿走了制作费的绝大部分,许多电视剧只能在其他环节省钱,所以明星们要为难看的影视剧负责,应该好好看看周星驰最爱的《演员的自我修养》。

是的,演员们应该为演不好戏负责。可“面瘫”明星不是一天炼成的,他们的盛名也早就为行业所知,为什么影视剧出品方还要找他们,还心甘情愿地付出高价?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自然不是学雷锋,还是因为这些明星即使零演技也能带来流量,对出品方而言有流量就万事大吉,有关注度、有点击量就足够了。

更何况一个高度市场化行业的运行,岂能靠个体从业者的自我修养来完善?作为金主的视频网站用热钱赚快钱,方式就是简单粗暴。传统卫视其实也不用叫苦,网站现在可以大肆烧钱,但是烧钱能烧多久?烧钱大战过后,还是有实力的才能留下。

卫视出不起大价钱请不起流量明星也没什么。其实,并不是没有流量明星就真的玩不转。山影出品的《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等电视剧的“造星术”就值得借鉴。仅以《琅琊榜》为例,胡歌、靳东、王凯等人都是已从业多年的老演员,除胡歌因遭遇车祸事业停滞,其他几位都是演技一直在线,却未能被大众熟知。《琅琊榜》原著是网络IP,但山影制作考究、精心,再加上一众演技明星相辅相成,不仅让这部剧大热,也让这些演员跃升至一线。山影多部作品基本按着这个路数出牌,重视演员也重视内容和制作,没有“小鲜肉”明星也照样能火。

说到《琅琊榜》就不能不说胡歌,去年正当红的他在金鹰电视节上面对前辈演员的谦卑之态赢得观众好感,让不少路人转为粉丝。今年他又有惊人之举,暂退娱乐圈去美国学习。当众多明星分身乏术、恨不得按快进键挣钱的时候,他却按了暂停键。这个决定对于只想保持热度、赚大钱的明星是不明智的,对于想要成为好演员、好导演的胡歌却是必须的“充电”环节。他一定会牺牲不少赚钱的机会,但相信他是不愿意把自己当成赚钱的机器,而是真正热爱这个行业。

我们不能指望别人都向胡歌学习,但相信向他学习的人才是这个行业的顶梁柱,才能走得更远。(牛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