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销员》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人文气息惊艳国际影坛

作者:聂宽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03 13:37:39

原标题:伊朗电影给中国导演上了一课

《推销员》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人文气息惊艳国际影坛

继《一次别离》后,伊朗导演法哈蒂凭借《推销员》再次获得奥斯卡大奖。

在刚结束不久的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伊朗电影《推销员》从多国劲敌中杀出,夺得最佳外语片大奖。这也是该片导演阿斯哈·法哈蒂第二次获此殊荣,2012年由他执导的《一次别离》也曾获得该奖。伊朗电影近年来屡屡获得国际影坛的认可甚至追捧,颇耐人寻味。

《推销员》聚焦一对伊朗年轻夫妻,讲述在妻子遭遇入室袭击后面临的困境。对于该片的此次获奖,外界并不是一致认可,毕竟它的对手中有曾获去年戛纳金棕榈大奖的德国电影《托尼·厄德曼》。影评人韩浩月认为,《推销员》的胜出有电影之外的因素,选择这部影片符合奥斯卡的一贯政治立场。也有人觉得《推销员》获奖并无异议,影评人陆支羽就表示,作为这几年备受赞誉的伊朗导演,法哈蒂的创作水准在各方面都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但他承认,《推销员》整体上不如《一次别离》惊艳。

无论如何,伊朗电影这些年在国际影坛上的表现非常抢眼。除了奥斯卡奖、金球奖等,伊朗电影还是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国际A类电影节的常客,深受各大奖项的青睐。陆支羽认为,近几年伊朗电影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跟几代伊朗大导演的影响力有关,比如电影大师阿巴斯去世前几年跟很多国家有拍摄合作;另一方面也跟《一次别离》获柏林金熊奖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有关。

当然,伊朗儿童电影和政治题材电影一直在世界影坛上广受关注,出现了马基德·马基迪、莎米拉·玛克玛尔巴夫、巴赫曼·戈巴迪等一大批知名导演。在陆支羽看来,“他们并不仅仅只是靠题材取胜,而是在剧作、情感、技巧、表演上都极具伊朗特色,且创作能力都非常值得肯定。”同时,伊朗电影也切合目前电影创作的国际潮流。韩浩月表示,现在影坛在世界范围内都呈现出对商业片的厌恶,而伊朗电影的人文气息很浓。

尽管伊朗电影有众多优秀的创作者,但他们的共同之处很多。比如,选题偏向于日常生活,尤其是儿童、性别题材、家庭伦理、政治题材等,剧本打磨扎实朴素,人物的台词与行动都源于生活,又能高于生活。伊朗电影有着民族特色,“民族的即世界的”这一条定律在伊朗电影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电影也一直以“走出去”作为目标之一,近些年来,虽然票房增长迅速,但在国际奖项上的影响力未见显著提升。在创作方面,伊朗电影也能带给中国电影别样的启示。韩浩月认为,伊朗电影告诉中国电影人怎么在拍片的时候放弃一些商业追求,在文本质量、价值体现上多下功夫,“现在从两国电影的对比来看,感觉走向了两个极端。中国电影为了商业化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而伊朗电影在艺术探索上过于激进,表达比较晦涩,不注重娱乐性。但我们可以把对方好的元素拿过来。”陆支羽也表示,相比国内比较浮躁的电影环境,伊朗导演坚守表达的自由,沉下心创作,也是值得中国创作者学习的。(聂宽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