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在欢笑中确立喜剧的时代价值

作者:刘丽娜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3-07 09:35:18

原标题:在欢笑中确立喜剧的时代价值

喜剧正在成为当下重要的艺术类型。电视荧屏上,《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喜剧总动员》等各种喜剧综艺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电影银幕上,《大闹天竺》《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等喜剧片占据了春节档的半壁江山。在为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如野草般丛生的喜剧也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关口——如何让观众笑得高雅,如何在观众的笑声中树立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影响力。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喜剧市场就开始探讨情怀和价值。毕竟,大家发现了欢乐和笑声是老百姓的刚需,可这个需求的背后是什么?肤浅的笑声是不可能撑得下这么大的市场,也对不起这么多观众。喜剧综艺收视率最高的三个节目《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喜剧总动员》的制作公司,欢乐传媒CEO董朝晖说:“我一直推崇阖家欢乐的概念,因为中国老百姓还是需要一档节目放松自己的,所以才有了当年的《欢乐总动员》。现在的生活压力大,能给老百姓带来快乐的东西就是刚需。其实电影市场也是一个印证,票房靠前的那么多都是喜剧,它甚至不受好莱坞大制作的冲击。因为喜剧要逗乐,得接地气,内容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由东方卫视和欢乐传媒联合打造的《欢乐喜剧人》2017年迎来了第三季。节目提出了扩大喜剧人精神的概念,认为乐观、勇敢、谦逊、幽默等正能量的生活态度,是连接舞台上下观演双方的内核。这是寄希望于从简单、朴素的人性诉求出发,来唤醒观众与喜剧表演的共鸣。毕竟,喜剧这个东西,中国有,国外也有,现在有,古代也有,而当下的喜剧作品最需要把握住的是贴近当下中国社会并契合这个时代特色的喜剧精神,只有这样,喜剧才能真正揭开灿烂的艺术大幕。另外,由于人之心理结构的高度同一性,西方的喜剧理论与我国传统的喜剧技法常有暗合互通之处,关键是能够凭借工匠精神娴熟掌握其核心要领,并将其游刃有余地运用于创作和表演实践,用“有意思”的构思包裹“有意义”的内涵。

以常远团队带来的作品《地铁故事》为例,搞笑之余又有深刻内涵,格外出彩。故事围绕“拾金不昧”的主题展开,紧扣“让座”的社会话题,将场景放在了地铁中,使作品富有生活气息,拉近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贯穿作品之中满满的正能量,是真正戳中人心的地方。拾金不昧好品德,礼貌让座高素质,这些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行为,却最能照出人心和三观。无独有偶,带来正能量的还有爱笑兄弟的《一路惊喜》。小品故事的内容围绕着春运回家这个接地气的社会性话题徐徐展开,唤起了每一个国人对于春运的记忆。任何文艺作品创作都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这两个根植于社会生活的作品,以小主题表达正能量,体现了节目对社会的人文关怀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责任。可以说,只有深刻呈现生活中的欢笑与感动,喜剧节目才能显出其意义与价值。

黑格尔认为,本质与现象、内容与形式、愿望与行动、目的与手段、动机与效果相悖逆,从中便能产生出滑稽戏谑的效果。当越来越多的喜剧综艺节目扎堆涌现之时,一些观众开始吐槽喜剧节目越来越不好笑了,煽情、狂欢喧宾夺主,掩盖了喜剧性的内容。这缘于创作者始终未能掌握喜剧创作的命门所在,自以为是地使尽浑身解数,却只能“费力不讨喜”。而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是戏剧人才的匮乏——这也是制约我国喜剧行业始终难以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不同于一些为了吸引眼球而过度使用明星的喜剧节目,《欢乐喜剧人》从第一季到第三季旨在把自身打造成发现喜剧人才、造就喜剧明星的平台。很多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喜剧选手上了节目后才发现,自己闲暇逗闷子的喜剧表演才能原来可以施展得如此酣畅淋漓,还能跟影视明星一样,收获一众粉丝的支持与喜爱,甚至因此得到在喜剧行业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和帮助。可以说,《欢乐喜剧人》的尝试和探索,为当今的喜剧综艺节目提供了多元和立体的空间。(刘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