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神笔鹿一吟:一支画笔锁真凶 从警数载写传奇

作者:杨生华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杨生华
2017-03-07 15:00:27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杨生华)我们常说百人百性、千人千面,因为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张不同的面孔。但对模拟画像专家来说,却能在目击者的描述下,用手中的画笔,让一个个从未谋面的犯罪嫌疑人显露原形。听上去是不是很神奇?今天的节目我们就来认识一位这样的神奇人物。

2016年11月7日下午3点多,在汉中市汉台区的一家银行门口,一辆白色轿车的后门处突然窜起了火苗。好端端停放的汽车怎么会无故起火呢?通过调取银行监控,警方发现,汽车起火的原因竟然是一名路过的男子人为点燃的,于是,当即展开了调查。可因为监控拍到的纵火男子画面不够清晰,又是偶然发生的,调查了多日,案子并没有实质性进展。不过,就在几天后,参与这起案件调查的汉台分局民警鹿一吟,在一家餐馆吃饭时,外面一个一闪而过的身影却让他觉得分外眼熟。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技术室中队长鹿一吟:我突然想到他就是前几天我看现场的那个烧车的嫌疑人,我为了确认一下,我把手机上的截屏拿出来看了一下,确认就是他。

作为陕西省公安系统的“模拟画像”专家,鹿一吟对人的面部特征非常敏感,虽然面馆外的男子只是一闪而过,还是被他一眼就认了出来,这件纵火烧车的案子也很快告破。而对于鹿一吟来说,这只是他破获的众多案件之一,那么,他是如何练就这番好眼力的?还得从二十多年前说起。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技术室中队长鹿一吟:“我是1990年到的派出所,1991年的时候,我值班呢,经常会遇到各种来报案的群众。当时我记得有一个妇女来报案,说她被人骗了,当时骗她的人拿着夜明珠之类的东西,就是诈骗,然后骗了几千块钱。”

几千块钱放在二十多年前来说,的确是一笔大数目。鹿一吟做笔录时,报案人把骗子的长相描述得非常具体。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技术室中队长鹿一吟:“我说你走到大街上碰见骗你的人你还能认出来吗?她说化成灰我都认识。长的脸型呀、发型呀,这个女的都能说清楚,我当时记笔录的时候,我就心里突然有一个想法,我想她能说这么清楚,我会画画,能不能把她说的这个情况把这个人给她画下来。”

鹿一吟从小跟着父亲学画画,有一定的根底,于是,就想给嫌疑人画个像,看能不能有助于破案。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技术室中队长鹿一吟:“我就拿了个画笔,拿了张纸在那画,但是画来画去我让她看,她说这儿也不像那儿也不像,后来把那个纸都擦破了还是不像。到最后画了一两个小时,人家也有点烦躁了,那个报案人就说,你看我报个案你把我留在这,你画来画去又不像,你还浪费我的时间。”

让鹿一吟难过的是,第一次尝试给嫌疑人画像,就这样失败了。这之后,他接手的案子,虽然让每一个报案人都尽可能把犯罪嫌疑人的模样描述清楚,每次问完笔录后,也偷偷尝试着画几张像,却再也没敢当着报案人的面给嫌疑人画像了。直到有一年,鹿一吟突然在一本杂志上发现了一篇文章,才让他对画像破案又产生了信心。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技术室中队长鹿一吟:“无意中就看到里边有一篇文章,就写的是一个叫张欣的人,而且是公安部的专家。后来我一看,里边介绍的都是他利用画像破案的这些经历和一些案例。我才知道,哦,这个东西可以发挥作用,而且已经有人在做这个事了,而且以前我想尝试做的这个东西原来它叫模拟画像。”

张欣当时是全国顶级的模拟画像专家,他通过模拟画像侦破了多起大案、奇案。那段时间,鹿一吟最大的梦想就是拜师张欣学艺。但鹿一吟只是一个普通派出所的小民警,能见公安部的专家一面都很难,更别说拜师学艺了,那么,他的梦想能否实现呢?

我们常说,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留的。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鹿一吟不仅在汉中见到了张欣,而且还成了这位公安部画像专家的得意门生。

1996年,由上海铁路局发往成都的一列火车上发生了一起碎尸案,而上海铁路警方到经停的汉中站侦破此案时,带队的警官正好是公安部模拟画像专家张欣。张欣在汉中短暂停留的两三天里,鹿一吟跑前跑后,多次登门拜访,最终用诚意打动了这位专家的心。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技术室中队长鹿一吟:“去了后就系统的学习,张老师还是让我把那些五官这些部件分开画,画完之后才教我组合。一共跟他学习了将近三个月吧,当时学完走的时候,张老师给我出了一份鉴定书,等于我可以为案件进行模拟画像了。然后一回来,我就想有点那种摩拳擦掌的那种感觉吧。”

刚学成回来,鹿一吟就通过各种朋友关系,给汉台区的派出所挨个打电话请战,希望派出所接到条件成熟的案子后,能让他实战一次。2005年7月3号,汉台区发生了一起出租车抢劫案,案发地派出所便通知鹿一吟和被抢的出租车司机见了面。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技术室中队长鹿一吟:“出租车司机描述的时候,他就说这个人瘦,有个二十多岁,头发短。然后我就根据他说的这个画了像,洗成两吋的照片,然后去走访调查。他上车的地方刚好是我们五一路那个地方,我们就在那前边调查,挨着商店一家一户走,然后一个商场保安部的一个部长,看了画像后说,这个人像我们新来的那个保安。”

根据鹿一吟的模拟画像,抢劫出租车的嫌疑人很快就落入了法网。屏幕左边这幅画像,就是鹿一吟当时根据受害人的描述所画的模拟画像,右边这张则是嫌疑人被抓获后拍的照片,两张画面一对比,相似度的确很高。这起案件破获后,鹿一吟很快就成了汉台公安系统炙手可热的名人了,许多辖区发案后,大家首先会说让鹿一吟来画张像。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华:“他有两个外号,刚开始有些案子出来以后,在汉中市的范围,都说汉台有个神笔,电视剧上有个神笔马良,我们这有个神笔鹿一吟,都跟他开玩笑,现在我们还有一些把他叫神眼。”

在汉台区,通过鹿一吟的画像,破获了一起又一起的案件,而鹿一吟也走出了汉中。近年来,他先后受邀到西安、榆林、渭南、咸阳、延安等全省各地进行模拟画像,用画笔准确地描绘出了许多犯罪分子的面孔,锁定了一个又一个犯罪嫌疑人。这其中,通过他的模拟画像破获的就有“10·28勉县抢劫杀人案”,“4·11秦都区系列拦路抢劫强奸案”等70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公安系统内,能从事模拟画像的专业人才超不过50人。凭着在模拟画像领域的不断钻研,2007年鹿一吟进入了陕西省首批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2009年,全省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模拟画像工作室 “鹿一吟模拟画像工作室”成立。2010年,鹿一吟被陕西省公安厅特聘为刑侦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