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演技“整容”,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10 09:19:31

原标题:靠演技“整容”,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形容一个人演技好可以用什么词?因为一部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百度上多了一个词条“整容般演技”,指的是演员的演技扭转了观众最初的看法,使观众沉浸在演员所塑造的角色魅力中。绝称不上高颜值的赵又廷因为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分饰天族的太子夜华和上神墨渊,靠演技“整容”,意外圈粉无数。

事实上,从公布定妆照开始,赵又廷就开始被各种质疑。因为原著中对夜华这个角色是这么描述的:“一双手修长漂亮,神情悠闲,举止倜傥”;“他这一笑映得身后的天幕,柔柔的烛光,仿佛三千世界齐放光彩。”而定妆照中的赵又廷一身黑衣、一头长发,面无表情,也因此被调侃为“四海八荒第一女鬼”。

没有期待,却反而有惊喜。随着剧情的深入,大家真正地感受到了赵又廷的演技,于是评论的风向180度大转变。第11集开始口碑翻转,夜华受伤化作小黑龙被凡人素素当成小蛇救下,对素素暗生情愫后假装“碰瓷”赖上素素。让人惊喜的是,原来赵又廷有如此丰富的微表情,虽然人物设定是高冷的天族太子,喜怒不形于色,但却能在不动声色中演绎各种情绪细微变化:“奸计”得逞后的窃喜、同被相拥时的羞赧、说情话时的痴情脸以及欺骗爱人时的愧疚等等都演得层次分明,丝丝入扣。

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样一部女性向的作品中,夜华这个高冷的角色并不好演,有太多流量小生把高冷演成面瘫。夜华高冷,但对女主角白浅却无比的暖;“霸道总裁独爱我”剧情俗套,但因为有赵又廷的细腻表演加持,大家追剧停不下来。其实,夜华满足的是广大观众的少女心,代入感随着剧情大大增强:和“霸道总裁”谈三生三世的恋爱,谁不愿意?

从被质疑,到被称为“国民姑父”(剧中杨幂饰演的白浅上神被称为姑姑,爱人夜华就被称为姑父),赵又廷自己说:“如果你觉得我不帅,请多看看我演的戏,因为我觉得我很努力在演。”他对角色的深度揣摩,能让挑剔的原著党说一句“从扮相原先的丑里看到角色的帅”,着实不易。演员这个行当,脸是老天爷给的,戏是后天自己琢磨出来的。

当前IP剧泛滥,观众的胃口也水涨船高。要想得一个“整容般演技”的外号可没那么简单,既要角色给力,深入人心,又得演员出彩,演技在线。公允地说,赵又廷和夜华这个角色是相互成就的。角色没有血肉,演起来就失了方寸,演员不下功夫,再牛的IP也只能打成一手烂牌!无论三生三世还是四海八荒,都是这个理儿。影视市场上那么多颜值靓丽的“小鲜肉”们,不妨学学赵又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