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灼心》后《夜色撩人》 须一瓜情感力作再现大银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11:25:36

《烈日灼心》后《夜色撩人》 须一瓜情感力作再现大银幕

男女“两难”困境 须一瓜:《夜色撩人》比《烈日灼心》更耐嚼

须一瓜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小说,也许不能使我们摆脱孤独,但至少会使我们在孤独中,看见别人的孤独,看见孤独的真理,看见真理后面的力量。”不只是小说,电影也一样。无论是《烈日灼心》中的负罪三兄弟,还是《夜色撩人》中的普通小夫妻,都是人海中走出的孤独又脆弱的人。带着须一瓜笔下的原生孤独特质,他们经过不同导演的再塑,在银幕上撼动人心。

《夜色撩人》中的三个角色怀揣着不可言说的故事,“其实他们的秘密并不比《烈日灼心》的三个逃犯少。”即便是给出难题的作者须一瓜也十分感慨,称自己并不知道正确答案:“我也两难,我完全理解芥子不可言说的失落与哀伤,同样地,我也完全理解丈夫桥北的生存智慧。我有强烈的英雄情结,我也包容祥和的世俗性。我同情并爱着两难中都不容易的人们。”

也许,正因为作者对人物的不偏不倚,才相对全面地呈现了人物各自挣扎的内心,也正因如此,这个故事才有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共通感。

对于自己的作品被改编成电影,须一瓜觉得是件幸运的事儿,不过她始终谦称“外行”:“我还没有看过《夜色撩人》,只能以一个外行的角度妄议一下——也许,它好吃的肉比《烈日灼心》少,可是,它耐嚼的筋,却比《烈日灼心》多。它是另一类的残酷。”

这种根植于现实的“另一类的残酷”,正是导演夏钢擅长表现的题材。时隔十余年再战大银幕,夏钢希望能在保持自我风格的同时,为作品注入一些新鲜元素,他把《夜色撩人》定义为“一部具有心理悬疑色彩的家庭伦理电影”。“它比商业电影有更多的人文情怀,更加引人思考,更加让人纠结,也更让人念念不忘,回味无穷。它所叙述的故事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夏钢导演独特的导演风格,在《夜色撩人》上映后也引发了广泛的评论:“导演宝刀未老,依旧犀利火辣”、“《夜色撩人》是一个理智与感情的问题,生活中还是得理智多一点儿”、“余男很好地诠释了心理纠结的状态”等评价不断出现,达到了夏钢导演“引起观众思考”的创作预期。

据悉,悬疑情感话题之作《夜色撩人》由北京中凯光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三星影视交流中心、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云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目前正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