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费用请明星 综艺节目难保质

作者:卢扬 郑蕊 来源:北京商报
2017-03-20 08:51:37

一方面是综艺节目广告招商价格屡屡破亿,但另一方面却是屡屡有观众吐槽国内的综艺节目制作愈发粗糙,缺乏创新。针对综艺节目质量不佳,有业内人士透露,不断提升的广告招商额尽管为综艺节目带来更多预算,但其中大部分却是用做支付明星的薪酬,数额甚至能占到整体预算的八成,挤压节目制作成本,并对节目制作质量产生影响。

近日一份被披露在网络上的某卫视“2017年广告招商产品价格一览表”受到业内外关注,从中可以看到,一档定于周六晚22时播出的综艺节目,除独家冠名权需要洽谈、未透露具体金额外,其他包括官方合作伙伴、指定座驾、特别赞助等六档广告的总价已经突破1.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广告招商额过亿在业内已不是一件新鲜事,比如《极限挑战3》的独家冠名费就已达到4亿元,各项赞助费则共计实现1.6亿元,此外,《中国新歌声》第二季的独家冠名费也达到5亿元。

从表面上看,不断增加的广告招商费能增加综艺节目的制作预算,应该让制作方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创作更高质量的节目。但现实似乎与之相反,据从业者透露,“虽然一季节目通过冠名权、赞助等方式能获得数亿元,但现阶段一线明星参加一期节目的费用就可达到数百万元。从整体来看,支付给明星的薪酬与节目制作费的比例通常能达到7:3,有的甚至能达到8:2,这意味着假设该节目的费用为1亿元,其中有近8000万元都给了明星,不断压缩节目制作成本,而正常的比例则应该在5:5左右。”

明星高薪酬已经成为业内的常态,可大量节目制作方仍会选择追逐明星,原因则是明星自身携带的话题性和影响力,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相关综艺节目获得更高的人气和知名度,尤其是现阶段各家卫视纷纷推出各种类型的综艺节目,网络综艺也迅速发展,导致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但同时可以发现,并非拥有明星的综艺节目就一定能获得观众的高度认可,目前已经有部分观众开始反映,虽然一些节目每期都会出现明星的身影,整季下来参加过的大牌明星也不在少数,但却无法掩盖节目内容正逐渐失去新意、后期制作剪辑粗糙的漏洞,使得自己越来越难以提起兴趣观看。

在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看来,对于一档综艺节目而言,想要获得更加长远、稳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保持节目自身的品质,保证节目内容、题材设计、宣传包装等方面的质量,同时还需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以新的内容或形式持续抓取观众的注意力,避免出现审美疲劳,才能保持综艺节目的收视率,并延长节目的生命周期,扩大自身品牌影响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进一步占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