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匠心》张国立再披龙袍 体验皇家点蓝工艺头晕眼花

来源:新华网
2017-03-20 08:51:37
 
 

《非凡匠心》张国立再披龙袍 体验皇家点蓝工艺头晕眼花

  “皇上”再穿龙袍 张国立谈景泰蓝如数家珍

本次皇家工艺美术匠心之旅还未开始,张国立就用三道关于景泰蓝的基础问题考验于洋和种丹妮两位年轻“匠心体验者”。两个年轻人回答错误,被罚在景泰蓝展厅补习,而身穿龙袍的张国立早已在此静候多时。曾经作为皇家御用品的景泰蓝,自然要让“皇上”来科普。听到两个“匠心体验者”的一阵“瞎说”,张国立忍不住站出来纠正错误、进行科普。张国立侃侃而谈,博物馆中琳琅满目的景泰蓝工艺品,从瑞兽到香炉,名称和用途,对他来说都烂熟于心。原来,张国立通过演戏了解景泰蓝,《康熙微服私访记》的大殿上就曾经摆过景泰蓝工艺品,而为了这次的匠心体验,他专门学习了相关知识。

张国立、于洋和种丹妮一行三人参观博物馆时,两个年轻人发现,林徽因、梁思成夫妇与景泰蓝竟然有不解之缘。张国立讲起自己在做准备工作时了解到的信息:“五十年代初期,景泰蓝市场开始萎缩,匠人们为糊口纷纷转行。景泰蓝工艺濒临失传之时,林徽因、梁思成夫妇被一只景泰蓝花瓶吸引,开始关注景泰蓝。1951年,梁思成、林徽因在清华大学成立工艺美术研究小组,林徽因抱病带领钱美华等学生经过长期调研,将景泰蓝制作工艺传承下来。小组终于研究出新中国第一批景泰蓝,被郭沫若称为‘新中国的第一份国礼’,在国际舞台大放光彩。”可以说,没有林徽因、梁思成,就没有珐琅厂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