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首都市民音乐厅”音乐会在首都图书馆上演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7-03-20 09:21:01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2017年“首都市民音乐厅”音乐会近日在首都图书馆上演,“首都市民音乐厅”系列音乐会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委员会、北京交响乐团和首都图书馆联合承办。

此次音乐会以志愿·关爱为主题,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高雅视听盛宴。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区文化委员会、朝阳区妇联的领导及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的来自全国40多位院团长和朝阳区各街乡、社区妇联工作人员,巾帼志愿者、妇女干部、巾帼之星以及朝阳区43个街乡文明引导员代表共600多人作为观众观看了音乐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继续采取了网络抢票及预约的模式。约100位观众通过首图微信平台和文化朝阳云平台参与活动。今后,“首都市民音乐厅”也将在每场活动中继续采用网络抢票及预约模式,并逐步扩大网络名额,让更多市民有机会享受到高雅艺术。

音乐会在优美的轻歌剧《蝙蝠》序曲中拉开序幕,此次音乐会由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先生执棒,北京交响乐团艺术家们共同为到场观众演绎世界经典。序曲过后乐团还演奏了芭蕾舞剧《天鹅湖》选曲的“场景”“四小天鹅”“西班牙舞曲”等选段。随后,《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铁匠波尔卡》、歌剧《乡村骑士》间奏曲、《金银圆舞曲》、《爱的致意》、《匈牙利舞曲》第一号、安娜波尔卡、《第四交响曲》第四乐章等经典曲目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2017年“首都市民音乐厅”将打造以“政府+专业院团+公共文化机构”的合作模式进行创新。预计全年公益演出50场,其中包括25场大型音乐会和25场室内音乐会。

“首都市民音乐厅”公益活动期望为首都各区县人民带去精彩的演出,普及高雅艺术,提高市民音乐欣赏水平,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设施场所,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到2020年,“首都市民音乐厅”项目将覆盖全北京市,公益演出场次将达到100场以上,让基层大众、市民、学生等各个群体都能享受到高雅音乐艺术,逐步打造成有价值的文化惠民工程。到那时,真正实现文化搭台,企业唱戏,老百姓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