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公安部消防局:火灾仍是文物安全最大威胁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3-22 11:06:21

原标题:火灾仍是文物安全最大威胁

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公安部消防局首次联合召开全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对全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作出部署。

众多威胁文物安全的因素中,火灾一直是古城镇、古村寨和文物建筑最大的安全威胁。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说,从近些年的文物古建筑火灾来看,虽然总量不大,但损失大、影响大。

比如,2014年云南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火灾,过火面积近百亩,烧毁房屋242栋;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报京大寨火灾,烧毁房屋148栋;2015年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拱辰楼火灾,使600多年历史古迹全被烧毁;还有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五明佛学院,自2014年1月到2015年1月,连续发生4次火灾,造成多所僧房损毁。

于建华指出,文物建筑消防工作存在建筑耐火等级低、用火用电不规范、消防设施设备缺失、灭火自救力量匮乏、日常消防管理松懈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公安部消防局、国家文物局先后编制了一系列标准规范,全面规范和提升文物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目前已颁布了《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检查规程》《古村寨火灾防控导则》《文物建筑防火设计导则》《文物建筑电气火灾防控导则》等。

会上,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专家丁宏军介绍,《文物建筑电气防火导则(试行)》首次规范了文物建筑电气火灾风险评估及风险等级确定的方法,制定了电气火灾防控措施,提出了电气火灾防控管理及日常检查的详细要求,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

目前,国家文物局组织实施“文物消防安全百项工程”,全面提升100处文物保存丰富、消防基础相对薄弱的古城、古村镇和古建筑群的消防能力,目前已有70处进入实施阶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