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与野兽》:经典动画翻拍真人版并非都是坦途

作者:黑王辉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3-22 14:06:37

原标题:经典动画翻拍真人版并非都是坦途

由法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博蒙夫人创作的童话《美妞与怪兽》闻名遐迩,尤其经过美国知名影视公司迪士尼的妙手改编,成为经典动画,受到全球观众的欢迎,《美女与野兽》也开始叫响世界,并成为迪士尼的代表作,即便是时隔26年,仍然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所以,迪士尼当然不会放过利用它继续赚钱的机会,继2012年的3D动画版之后,现在又制作真人版,准备在全球大赚一笔。

此次真人版《美女与野兽》,由曾执导过《暮光之城4》的比尔·康顿执导,并由凭借在《哈利·波特》系列中饰演赫敏一角声名鹊起的艾玛·沃森主演。传说,艾玛·沃森曾因这部电影推掉了在《爱乐之城》中饰演米娅的机会,后者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不仅斩获六项大奖,“石头姐”艾玛·斯通还凭借米娅一角获得奥斯卡影后。如果《美女与野兽》票房不佳,艾玛·沃森估计肠子都要悔青。

《美女与野兽》讲述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善良的美女贝尔为了拯救父亲被迫与城堡里的野兽相处,不过,日久生情,贝尔爱上了丑陋的野兽。其实,这个野兽是一个王子,因为拒绝一个丑陋老婆婆借宿而被诅咒变成野兽,他的仆人也变成城堡里的家具。

由于深受观众喜欢,即便是这次的真人版,《美女与野兽》也没有进行大尺度改编,而是小心翼翼地忠实原剧情,并且,其中场景以和动画版极为神似而为观众所称道。至于栩栩如生的野兽、凶狠狡诈的动物,会说话的茶杯、摇摇晃晃的钟表,对于一向技高一筹的迪士尼来说不在话下,这些炫“技”术在《爱丽丝梦游仙境》、《奇幻森林》和《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等电影中便已经有所展现,这次更是大行其道。

经典翻拍向来是迪士尼的拿手好戏,以上述三部翻拍影片为例,它们均取得不错的口碑和票房,尤其是前两者,更是在全球斩获10.25亿和9.66亿美元的票房,使迪士尼成为翻拍电影的最大赢家之一。迪士尼也正是尝到了翻拍经典的甜头,才将它的经典动画制作成真人版陆续提上日程。不仅讲述我国女英雄花木兰故事的《花木兰》要拍真人版,就连以一群狮子为主角的《狮子王》也都要拍真人版。

事实上,经典翻拍,并不是一条顺畅之极的平坦大道。虽然《爱丽丝梦游仙境》和《奇幻森林》让迪士尼大赚特赚,但同样出自其名下的《沉睡魔咒》(改编自《睡美人》)、《灰姑娘》(改编自同名动画)以及《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并未达到预期,其实也为迪士尼的经典翻拍之路敲响警钟。

可目前在全球电影公司中一家独大的迪士尼可不管这些,自从接连收购了漫威、皮克斯和卢卡斯影业之后,迪士尼要技术有技术,要资本有资本,要人才有人才,要创意有创意,它正踌躇满志,雄心勃勃。如果《美女与野兽》再次取得成功,迪士尼在经典翻拍的道路上绝对会越走越远。(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