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小说《酷暑天》等5作品获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2017-03-27 14:59:42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6暨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颁奖典礼今日举行。德国作家海因茨·海勒的《本来我们应该跳舞》、西班牙作家费尔南多·马里亚斯的《父亲岛》、尼日利亚作家A.伊各尼·巴雷特的《黑腚》、冰岛作家埃纳尔·茂尔·古德蒙德松的《酷暑天》以及俄罗斯作家古泽尔·雅辛娜的《祖列伊哈睁开了眼睛》等五部作品获得2016年“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其中,《酷暑天》同时荣获第三届“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在2001年共同发起,并于2002年首次出版该丛书。截止到2016年,该奖项已举办十五届,共有二十四个国家的九十二位作家的作品获奖。该奖项自诞生以来,秉持着“中国标准、世界眼光”的宗旨,遴选出符合中国读者主流价值观和审美观、反映世界当代文学发展潮流的优秀外国文学作品。而韬奋基金会从2014年开始,从每年的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获奖名单中,选出一部“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获奖作品,给予一万美元奖励。

冰岛作家埃纳尔·茂尔·古德蒙德松本人特意飞来北京,接受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的颁奖。在获奖感言中,古德蒙德松说:“文学是无国界的,是为全人类所共有的,同时却又随时间、地点而变化万端,常常无法预测、不可捉摸。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之中,因此相互对话、彼此倾听就显得尤为必要。”他谈到,冰岛是一座远离欧陆的孤岛,有着悠久而绵延的文学传统,但中国读者对冰岛文学了解不多,这次获奖对自己和冰岛文学来说都是一项殊荣。

今年获奖的五部作品一个鲜明的特点是均将笔触的焦点对准历史和现实。《酷暑天》是一部现代冰岛历史小说,讲述了十九世纪当了两个月冰岛国王的一位丹麦人的真实故事。小说的叙事者以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敏锐的观察力把横跨数世纪的冰岛与世界历史娓娓道出。俄罗斯获奖作品《祖列伊哈睁开了眼睛》则把目光放在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苏联集体化运动,讲述了一位鞑靼女性在一个天翻地覆的时代的生活经历和心灵蜕变,是一部讴歌生命与人性之爱的写实小说。

在评奖委员会看来,《黑腚》这部寓言小说在实验性极强的写作技巧下,真正的核心是现实主义关怀,用大量逼真的细节切片描绘了尼日利亚社会的各个层面。海因茨·海勒的《本来我们应该跳舞》是一部结构独特的末世小说,它以与众不同的风格表现了五个生活在现代文明中的年轻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毁灭性灾难的感知过程。西班牙获奖作品《父亲岛》则是一本感人至深的回忆录,讲述了作者凭借父亲留下的航海日志追寻父亲足迹的故事。评奖委员会认为这部小说是亡父与儿子的对话,是逝者与生者的交流,是对亡父足迹的探寻,更是对生命的思索。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谈到,2016年度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延续了原有的高端文学品味,紧随世界文学的发展潮流,坚定不移地推动着优秀外国文学的译介,为中外文化的交流做出不懈的努力。(李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