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发“导演手记” 导演自述创作初衷

来源:环球网
2017-03-28 15:40:42

原标题:《八月》发“导演手记” 导演自述创作初衷

日前,由青年导演张大磊执导的第53届金马奖最佳影片《八月》正在全国各大院线热映中。凭借细腻的情感表达,质感不俗的影像风格,电影《八月》口碑一路看涨,成为2017年春季首部被众多媒体安利,值得一看的华语影片。近日,电影《八月》再度发布导演手记“昙花”短片,短短八分钟的时长浓缩了剧情与情感,时代气息扑面而来,引燃观众情感共鸣。

《八月》发“导演手记” 导演自述创作初衷

《八月》发“导演手记” 导演自述创作初衷

彩色版“昙花”再现胶片质感张大磊亲述创作初衷

《昙花》以导演自述的方式,通过彩色的画面呈现,辅以张大磊本人配乐朗诵,将故事情节娓娓道来。短片整体呈现出90年代影片的胶片质感,并一脉相承了电影《八月》对配乐的极高要求,风格简洁而文艺,仿佛烙上了时间的刻印,将90年代令人纯净和感动的一面鲜明呈现。据导演张大磊介绍,影片《八月》此次发布的“昙花”小片,可以视为电影《八月》的前传,是在影片之外单独拍摄的。尽管剧情与《八月》相似,但它更多呈现出了自己对于创作的思考,对于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那个时代的思考与回顾。

“九四年的夏天,我小学毕业,迎来了上学以来第一个没有作业的假期,我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玩儿了。其实那个夏天在喧闹和热烈的时候,也会突然沉静下来。像是在梦中,叫人恍惚。玩够了,闹够了,时间,好像失去了意义。我巴不得每天都有好多事情发生。其实,有些事,确实在那个夏天悄悄发生着。它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这部影片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关于十二岁少年小雷和他身边人的发生的事。简单、安静、浪漫,就像一场白日梦。那个夏天走了,原来的生活也随之结束了;那个夏天走了,我的童年也被带走了。美的,丑的,高兴的,难过的。尽管都如昙花一现,却也都如昙花一般,璀璨,绽放过。”

18城巡回展映看哭千名观众 公映24小时口碑爆棚

从第53届台湾金马奖载誉归来后,电影《八月》先后接受国内外主流电影节邀请,分别于北京、上海、纽约、迈阿密、东京、马来西亚等世界各地共18座城市进行巡回展映,收获满满好评。尽管电影《八月》讲述的是九十年代初,中国西部小城受到经济改革的冲击,少年小雷在时代变革与家庭变化之间懵懂成长的故事,但凭借真挚的情感与娴熟的手法,不但收获了众多外媒关注,还成功圈粉国外影迷,引发别样共鸣。很多观众称影片是中国版的“请回答1994”,并表示被勾起很多对于往昔生活的美好回忆。部分观众激动表示平时与父辈沟通太少,这次一定要推荐自己的父辈去看。正如金马奖评审主席许鞍华所言,《八月》是不分地域国籍的电影,“影片的情绪是可以传递的”,其诗意影像中透露出的天真与温暖,值得每一个走过那段少年时光的人,再转身回望。

自电影《八月》3月24日公映以来,影片口碑在呈集体爆发的趋势,各影坛网站与社交平台有普通观众观影后纷纷留下最直观的感受:“在电影院里哭的自己都不好意思,想想父辈经历的一切,特别心疼。” “《八月》是好看的电影,故事和演员气质完美统一。”想带着爸爸妈妈二刷,用电影来表达说不出的爱”等等。有观众称,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电影:“这是我第一次看这部影片,它是如此清澈、细腻、饱满,感人至深。电影中有一幕让我最受感动的场景是,在一个午后,镜头伴随着古典音乐从小雷身上缓缓摇到葡萄架上,丰盈的葡萄挂在枝头。坦白说,我从没有见过中国电影有如此格调的诗意。《八月》的电影意识非常清晰,它绝不仅仅来自盲目的怀旧冲动。而是拍出了在集体生活压力下的个体成长,同时也拍出了电影艺术逐渐衰落和黯淡的年代、小主人公的内心饱满和成熟起来,一如架上的葡萄。”

老中青三代影人齐推荐 110家影院鼎力支持长线放映

影片公映前后,包括濮存昕、梅婷、董子健、姚晨、齐溪等老中青三代影人,纷纷以各种形式声援《八月》,号召观众去影院观看。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王小帅在上海路演中热情为影片站台,霸气发言:张大磊就是张大磊,不属于任何一代,并称《八月》对于当今影坛是有启发作用。而在南京站路演中,梅婷称《八月》的艺术水准极高,是难得一见的好电影,甚至几度看哭了自己:“我觉得《八月》是一部让你很享受的电影。它的影像画面太美了,每一帧定格下来都是一副艺术品,你可以把它挂在所有你能看到的地方。我没想到自己会看流泪,我还挺欣喜的。”而90后小鲜肉董子健也声援《八月》称,虽然自己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但《八月》里的情节与画面极具感染力,小雷父亲在深夜的客厅里孤独打拳镜头,不禁让自己想起跟父亲董志华比划武打动作的童年片段:“他可能不喜欢有些片子,但我演的角色都喜欢,就算演得像狗屎一样都会觉得好。”

面对公映首日排片只有3.1%,首日票房仅有100万左右的情况下,《八月》依然作为2017年3月档期里最被看好、最能代表华语电影创作水准的作品,得到了业内外一致支持。据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女士透露,日前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已与全国55个城市110家影院正式签约,将在专门的影厅保证连续两周的黄金时段长线放映《八月》。在同档期好莱坞大片《金刚:骷髅岛》强劲来袭的时刻,来自院线、影院直接的支持无疑证明《八月》的好品质以及吸引中国普通观众的亲和度。

据悉,电影《八月》由青年导演张大磊执导,爱奇艺影业、北京麦丽丝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永旭良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映可大方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果实创想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追踪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东方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天地力行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火象(上海)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目前正在全国热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