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火了 艺拍市场名人信札行情迅速升温

作者:陈涛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29 13:48:50

原标题:《见字如面》火了 书信拍卖涨了

《见字如面》火了 艺拍市场名人信札行情迅速升温

梁启超致卢弼、黄炳言信札。

《见字如面》火了 艺拍市场名人信札行情迅速升温

民国古琴家汪孟舒信札。

这个春天,一档由明星嘉宾朗读书信的节目《见字如面》走红。随之而来的是,艺拍市场曾经的“小弟”——名人信札行情也迅速升温。在今年春拍之前的预热“小拍”中,各家拍行紧追热点,接力推出多个信札专场。前天,在京率先登场的是匡时拍卖的“见字如面”——卢弼友朋信札专场;昨天,嘉德四季第48期拍卖会的预展现场同样以信札开路,“问渔藏珍”专题推出了教育家黄炎培致江恒源的一批信札。

此次匡时的“见字如面”专场,就将上拍梁启超、杨度、吴宓、钱钟书、溥儒、荀慧生等近现代60余位名人的160余封信札。匡时书画部经理晏旭介绍,这批信札从戊戌维新及至“文革”前夕,时间跨度约七十年,而且人物众多,从来往书信中可以大致勾勒出一个时代的背影。这批信件的写作者都是现代著名藏家卢弼的亲朋好友。其中,名头最响亮的非梁启超莫属。他曾经致信卢弼、黄炳言,豪言由自己翻译奥田义人的《法学通论》一书即可,劝卢、黄二人放弃翻译此书。然而,卢、黄二人也毫不相让,与梁启超在同一年分别出版了各自翻译的《法学通论》。遗憾的是,他们回复梁启超的书信,今日已不可见。

同场亮相的信札中,还有一批卢弼与钱基博、钱钟书父子的往来信札。如钱钟书“为《慎园诗选》所作序”中,就提到“尝偶以七言律一章相赠,余方叹其典切,竭才欲酬答而不得。而先生叠韵再三,以至于八,出而愈奇,接而愈厉,余骇汗走僵,不敢吐一字。”钱钟书所言便是他与卢弼一段文字相交的往事。有趣的是,这个序言还引出了一段小插曲。原来,钱钟书在文中遍数多位诗人,言其优劣,然后专言卢弼天资独厚,或许夸得太猛,导致有些变味。耿直的卢弼回信请钱钟书修改序言,但遭到钱钟书拒绝。卢弼面对这篇明褒暗贬的《慎园诗选序》真是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最后在好友的建议下,将其放在了诗集尾篇。

无独有偶,嘉德四季“问渔藏珍”专题的信札里也有诗词。如《江问渔先生六十寿册》就是黄炎培为江恒源贺六十大寿所写诗句:“佳儿佳妇佳山水,往岁吾诗道著多。天为先生增寿考,客从太学伴高歌。翻因笼药安吟榻,每发邮书感逝波。几辈华繁门若市,一般惆怅斧无柯。”诗中简要叙述了江老六十年人生历程,也寄予美好期许。在江恒源参与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的32年间,黄炎培一直与他保持通信联系,而这些信件中,职业教育是两位先生谈论最多的事情,不管是筹款建校,还是社务改革,两人总能排除万难,为共同的教育事业奔波。如在《一九四二年九月十日札》中,黄炎培向江恒源报告一好消息:“昨夜偕卫老及航琛、心如,柬邀川帮金融实业界诸子会餐于康宅,即成立灌县职校校董会,定名都江实用职业学校。”字里行间无不体现出黄炎培对职校建设的挂牵。

信札俨然已成为拍场大热门,对此行内人士估算,与书画艺术持续走低的行情迥异,名人信札这些年的年均涨幅都在三成以上,百万元已是主流成交价,上千万元的拍品也不鲜见。“名人信札也经历了由第一梯队向第二梯队蔓延的过程,之前鲁迅、茅盾等人的信札是热点,如今像钱钟书、萧红等人的信札也成了热点。”在京城资深信札藏家方继孝看来,名人信札走俏,无非是顺应了“物以稀为贵”的市场法则。业内人士也认为,历经前些年小幅慢涨之后,今年涨势会更猛。

(记者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