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年报出炉 电影将奋起直追

来源:环球网
2017-03-31 10:31:18

不久前,华谊兄弟年报出炉,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为350,345.73万元,比上年下降17.21%。去年一场影视行业的寒流,也席卷到了华谊兄弟的身上,公司遭遇了上市8年来的首次业绩下滑。幸而依靠布局投资带来的巨大收益,净利润仍然领跑整个影视行业。

去年年末,王中磊就在2016年底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今年无论是单片票房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明显退步”。反映出了华谊兄弟已经开始痛定思痛,加码电影业务。

2016年全年华谊兄弟全球总票房约65亿元,其中国内总票房占据了一半,达到了31亿元,这个票房收入主要依靠《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魔兽》、《陆垚知马俐》、《寻龙诀》、《老炮儿》等10部影片,这其中《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两部影片虽然市场表现不尽人意,但在各大国际电影节收获多项大奖,并得到了业界和观众的高度赞誉;华谊兄弟海外总票房34亿元,主要来自于和美国STX合作影片及《魔兽》的海外票房。其中美国STX出品的小成本影片《坏妈妈》票房斩获1.8亿美元(逾12亿人民币),堪称华谊兄弟国际化战略中依靠品质以小博大的代表之作。但由于其中一些国际合作项目的分账确认周期较长,尚未计入2016年收入。

2017年,华谊兄弟在内容领域的投入将继续加大。王中磊之前曾多次表示,2017年将是华谊兄弟的制作大年: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已定档今年国庆档,罪案动作片《引爆者》也在加紧制作中,继《功夫瑜伽》之后,成龙的动作大戏《英伦对决》也将在国庆档全球同步上映。管虎导演的《八佰》、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田羽生导演的《前任攻略3》等多部电影作品也将陆续开机。华谊兄弟点睛动画也将推出首部真人动画电影。3月初,华谊兄弟和陈国富监制的工夫影业一起发布了一份重量级的片单,里面虽只有5部片,却涵盖了华语电影最具工业化基础的3个高概念IP,包括《狄仁杰》系列,《鬼吹灯摸金校尉》系列,《画皮》系列。此外还有热门游戏改编电影《阴阳师》,和黑泽明的大师遗作《黑色假面》。

在经历过多部影片叫好却不叫座的尴尬后,华谊兄弟也开始认识到自己在终端放映市场是失语状态。2016年下半年,华谊兄弟开始着力加强院线端的建设。根据公告,华谊兄弟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影院为19家,其中报告期内新增开业的影院为4家,包括高端定制影院品牌——华谊兄弟电影汇。除了自身品牌院线的建设,华谊兄弟还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以7885万元参与大地院线定增,进一步彰显了加码院线布局的决心。王中磊在同期接受采访时表示:2017年华谊兄弟将加速影院布局,计划在五年之内跻身院线行业前列;但我们不会盲目追求数量和规模,而是更依靠品质,有品质的影院才更有竞争力。

在加强院线建设的同时,华谊兄弟也开始一步步强化其发行能力。去年,华谊兄弟(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华谊兄弟进入电影行业近20年来首次组建专业发行公司,紧随其后华谊兄弟又通过华谊兄弟(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携手上影集团、微影时代、大地时创等各具优势的股东设立了华影天下(天津)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其进一步提升对终端市场影响力,加强电影主营业务的决心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