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每一代人都应有一部自己的《射雕》

来源:人民网
2017-04-06 11:02:57

原标题:每一代人都应有一部自己的《射雕》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经历三个月的漫长周播,新版《射雕英雄传》终于在本周二收官。金庸先生的武侠巨著《射雕英雄传》,算上这次,一共7次被拍成电视剧。有83版《射雕英雄传》珠玉在前,这部主角完全由新人担纲,开播时顶着“经典要被毁了”骂名的新版《射雕》,却以8.0的豆瓣评分,意外成为《射雕英雄传》三个内地电视剧版本中,豆瓣评分最高的一部。

经典之所以被称之为经典,必当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从50后到00后,每一代人心中几乎都有自己的一部《射雕英雄传》,也都有自己心中的“靖哥哥”和“蓉儿”。在《射雕英雄传》电视剧的诸多版本中,83版之所以深入人心,得益于黄日华和翁美玲的精彩发挥,两位当年的“小鲜肉”,可谓本色出演。而翁美玲1985年自杀离世,令无数剧迷扼腕的同时,也更强化了观众“翁美玲=俏黄蓉”的认知。

选对了演员,一部剧就成功了一半,选择新人阵容出演,是一次勇敢的冒险。在新版《射雕英雄传》开播前,你可能都没听过李一桐、杨旭文两位90后主演的名字,然而当看到这两张生涩的面孔时,我们却对角色莫名熟悉和亲切起来。李一桐饰演的这版黄蓉,在《射雕英雄传》诸多电视剧版本中,第一次还原了金庸原著里“金带白衣”的形象,她的出场令人“心中一荡”。而杨旭文饰演的郭靖,淳朴自然,有憨气却没有傻气,尽管不如李一桐惊艳,也总体合格。

新版《射雕英雄传》的监制郭靖宇在少年时,深受《射雕英雄传》的影响,他曾说,没想过超越经典,而是向经典致敬——尽可能地还原原著内容,传达金庸小说中的“侠义精神”。确如郭靖宇所说,新版中的情怀的确随处可见,前几集牛家村中郭啸天和杨铁心大战官兵时,当83版《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铁血丹心》响起,热血沸腾之余,竟令我有泪往上涌的冲动。而当“风雪牛家村”“大战醉仙楼”这些耳熟能详的情节用实景拍摄的方式呈现时,老一辈《射雕》迷们的集体记忆被唤起,领略到了沉睡在文字中的震撼魅力。

不同时代的人对同一部作品的理解当然会有所不同。令人欣慰的是,许多90后和00后并没有看过原著,却因为这部新版《射雕英雄传》而去读小说,实在是善莫大焉。金老爷子这部写于上世纪50年代的作品,其内涵囊括了中华千百年来贯穿始终的武侠之魂,鲜活人物的背后,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儒家济世精神。希望若干年后,当如今的90后和00后不再年轻,而《射雕英雄传》这部经典中的家国情怀和武侠精神,依然被代代年轻人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