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演音乐剧《阿尔兹记忆的爱情》 黄绮珊由着自己性子来

来源:人民网
2017-04-07 09:02:29

原标题:首演音乐剧 黄绮珊由着自己性子来

在这部青春逼人的音乐剧中,黄绮珊饰演的男主角智哲妈妈格外跳脱。为了找回青春与爱情,她甚至管刚步入社会的儿子要钱去打美容针。《阿尔兹记忆的爱情》是黄绮珊第一次参演音乐剧,她毫不避讳自己曾参加过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的面试,但是落选了。她的音乐启蒙是样板戏,儿时《沙家浜》、《红灯记》一通唱,十几年前就对音乐剧有“企图”,却因忧心积累不够而没有尝试。这一次,为了“老韩”,她第一次站上了音乐剧的舞台,刚一亮相尚未开口便赢得了碰头彩,全场演员也独有她享受了这样的“待遇”。

“我这个沧桑的女人,对爱情依然一往情深”,“别叫我妈,叫珊姐”,黄绮珊在剧中的这些唱词或台词常常因延伸至生活的联想而引来会心的笑声。“这个角色的性格有点搭错了线,除了我,换作金池她们去演,也会有各自的性格和文化带出来,我们几个人演的虽是同一个角色,但每个人的感觉都不同。”第一天进排练场,黄绮珊几乎头脑一片空白,“虽然导演让金池她们已经排过这个角色的演员给我打了个样儿,但我以往对音乐剧的了解都是在大脑里,一上场就如同幼儿园的小朋友,音乐剧对我来说难在戏剧表演上,那真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不过导演田沁鑫一句“你就按自己熟悉的重庆朝天门码头女人的性格去演”,黄绮珊一下摸到了人物。

每次去纽约,黄绮珊几乎就泡在百老汇,20天能看10部音乐剧,“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韦伯早期的作品,喜欢他借用《圣经·旧约》故事的那种气质。”因为超强的舞台掌控力,多年来黄绮珊始终是音乐剧团队追逐的歌手,“但没有实践是因为觉得自己对音乐剧的了解不够深刻。不过现在我们有个音乐剧小团队,其中有学音乐剧表演的,有20年前就去百老汇学音乐剧制作的,我们大概从十几年前就说好要尝试,未来可能会从原创音乐剧的引进做起,透过引进养成自己的团队。这次的音乐剧也算是试试水,为将来做储备。”

虽然自己的角色算是过场人物,但黄绮珊对整部音乐剧的主题却看得颇为透彻,“这个戏的人文主义色彩很浓,展现了后现代男女之间爱情高速发展下的人性,今天的人已经很难用接纳和牺牲互相对待,这个戏会让你去思考真正的爱是什么,面对社会性的阿尔兹海默症,我们不应该冷漠。”

韩红的华丽转身,田沁鑫的鼎力相助,像这样以女性艺术家为主的音乐剧创作团队在国内外都不多见,“多年来,我们的原创音乐剧呈现的多是《巴黎圣母院》那一类的作品,但其实音乐剧的类型太多了。有人说,国内的音乐剧很多是乱整,但乱整总比不整好,韦伯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来到后现代的韦伯也与早期不一样了,即便不一定会得到认可。国内的音乐剧到今天仍旧是刚起步的阶段,同百老汇每天有上万人拖着行李箱为了一个小角色奔走的场景相比,我们的音乐剧甚至还谈不上生态。在纽约,有时酒吧里的一个服务员可能就是白天面试音乐剧失败的一个小演员,那样的音乐剧环境很让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