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谈理想爱情片:要拍好“爱情”也要拍出“关系”

来源:人民网
2017-04-07 09:02:29

原标题:要拍好“爱情” 也要拍出“关系”

4月28日,由许宏宇执导,陈可辛、许月珍担任监制,金城武和周冬雨出演的爱情片《喜欢你》上映。昨日,该片在北京举行了媒体首映场,陈可辛和许宏宇出席了媒体见面会。

导演许宏宇算是异类了,陈可辛向这位新导演推荐了三个剧本,后者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部“霸道总裁爱上傻白甜”的爱情故事。《喜欢你》能否超越陈可辛的《甜蜜蜜》,每位观众心中都有一把尺,但之所以总是提到他的《甜蜜蜜》,是如今能被奉为经典的华语爱情片越来越少。陈可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的爱情片不好看,可是真的拍一部探讨关系的电影,年轻人会买账吗?”

经典是因探讨关系

早期华语爱情电影经典众多,其中陈可辛一人就有《甜蜜蜜》《如果爱》等多部佳作。但现在观众已被大批雷点套路满满的爱情片伤透了心,究竟是现代人越来越不会爱,还是创作者低估了观众的双商?

陈可辛说:“爱情本来就是一个很傻的事情,那么清醒、那么理智、那么有分析,那就不是爱情了,那就是‘关系’了。现在导演拍爱情片时,永远都只有男女主角这一层矛盾,我觉得肯定不好看,因为这样的爱情片没有分析,没什么可拍的,全凭感觉是很虚的。我现在更喜欢拍跟关系有关的电影,这就得从人物里出发。但写多了人物,就没那么浪漫了,年轻人看了就没那么嗨了,这就是矛盾所在。”

《喜欢你》则做了大胆尝试,让影片有了《金枝玉叶》的厚重,“影片里加入了很多东西,比如男主角跟他父亲的关系等,使得整部戏与现实的关系更密切,我这个年纪的人或经历过一些情感问题的人看的时候会更有共鸣。”

为金城武四改剧本

电影好不好看,剧本是关键,《喜欢你》为了金城武前后一共改了四次剧本。

陈可辛透露,金城武不是很喜欢最初的剧本,甚至觉得剧本有一点点傻,没有人味,“主创不喜欢,电影很难拍得好,拍的时候还是得喜欢。小说本来就是讲傻白甜的东西,两个编剧非常少女心,她们改成非常及格的、也非常有标准的一个好莱坞电影,虽然我不一定认同,但我觉得写得不错,可以继续和她们磨下去,我也非常乐于在这部电影中尝试跟更年轻的观众沟通。”而导演和监制更让金城武这样一个大帅哥在片中有了烟火气,而非霸道总裁那种冷冰冰的人设。陈可辛直言:“这次是我见过的金城武拍电影最放松的一次。”

扶植新人投射情怀

每个导演都在说要扶植新人,陈可辛则一直在这么做。去年扶持了《七月与安生》导演曾国祥,今年则是《喜欢你》导演许宏宇。

陈可辛说,《七月与安生》有《双城故事》的精神,《喜欢你》有《金枝玉叶》的影子。很多人期待着陈可辛能再竖经典华语爱情电影的大旗,而他扶植的新导演也被投以这种期望。但陈可辛却说:“一部电影很快就过去了,我们那一代的人对《甜蜜蜜》怎么想,现在的年轻人肯定没概念,连金城武都没概念。”

这也是陈可辛不遗余力地去扶植新人的原因,“我们导演、监制、编剧灵感都是来自于年轻,眷恋着年轻时候的感觉,不停地重复利用,而到某个阶段就不对了,接不上现在年轻人的感觉了,所以必须有些新的导演出来。我已经没了二三十岁时的勇气,但我可以让新导演去帮我完成我年轻时的某种情怀,投射很多个人色彩在里面。比如《喜欢你》中,就有一个很挑剔、很麻烦、很自私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