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见真章》米磊:“理科男”的硬科技创业经

来源:光明网
2017-04-07 09:02:29

“2016科技盛典——CCTV科技创新人物颁奖盛典”上,中科院西光所“中科创星”科技产业化团队和“长征五号”首飞团队、执行“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及研制任务团队共同获得年度创新团队奖,“中科创星”探索出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之路,成为了国内各大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典范,作为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的米磊,也经历了从实验室研究员到市场化投资人的转变。同时,米磊也是第一个走进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跨界见真章》节目的跨界“科学家”,讲述从一名科研工作人员跨界成为创业者、投资人的故事。

早年创业尝试纷纷败北

米磊曾是中科院一名科研员,却因提出“硬科技”的概念而成为投资圈的红人。何为硬科技?米磊可以用两句话说清楚,不过在跨界创业这条路上,从刚开始关注到践行成功,米磊整整走了十余载。

说起米磊的创业,跟中央电视台颇有渊源。2006年,他在央视看到了一档商战真人秀节目《赢在中国》,知道了创业投资这回事,从此产生了浓厚兴趣。对于那种真实的竞争,米磊受到了强烈的感染,朝九晚五的研究工作远远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价值和能量。

初期创业尝试了旅行社、360团购网两种不同门类,但经历了早期的短暂兴盛之后,最终都宣告失败。米磊自我总结认为,一则自己掌握的技术有短板,不懂互联网就无法将局部市场扩大为全国性的市场,二则合伙人之间出现分歧,导致创业难以为继。

《跨界见真章》米磊:“理科男”的硬科技创业经

《跨界见真章》米磊:“理科男”的硬科技创业经

扎针神器的研发动力来源于孩子

真正将米磊“硬科技”投资理念展现无遗的是他研发的“扎针神器”血管成像仪。

被誉为“扎针神器”的“投影式红外血管显像仪”,它可以帮助医护人员精准找到血管位置,在中国医疗团队远赴非洲对抗埃博拉病毒时大显神威,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西光所时,也饶有兴致的体验了一番。

而这个项目最早的灵感,来自于米磊看到女儿打针时屡屡扎不到血管的心痛,从实验室走进资本市场,让他有机会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拥有极高市场价值的商业项目,真正做到科研成果发挥实效、为人所用。

《跨界见真章》米磊:“理科男”的硬科技创业经

管理和领导能力需要补课

从被投资的创业者到投资大学生创业的“天使”,米磊以理科男的沉稳踏实,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完成了向企业创造者、管理者的跨界蜕变。

心怀“共建全球第一的硬科技创业生态,成为科技创业者的首选合作伙伴”的宏大愿景,米磊深感自己在管理公司、领导员工方面能力欠缺,急需补课,为此他开始大量阅读,筹谋经管之道。

米磊表示,我的人生就是要绽放,我的企业也一定要产生社会价值,对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本周五(4月7日)晚18:52,首位“跨界科学家”米磊博士作客《跨界见真章》,呈现更多理科男撞上硬科技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