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没好警察? 警方官微抗议被“抹黑”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4-07 09:35:05

《人民的名义》没好警察? 警方官微抗议被“抹黑”

《人民的名义》没好警察? 警方官微抗议被“抹黑”

《人民的名义》没好警察? 警方官微抗议被“抹黑”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目前呈现的警察形象有点负面:有警察借警车给拆迁队,分局局长泄私愤乱抓人,公安厅长是“马屁精”……

昨日,不少警方官微发问,为什么剧中警察的形象都是负面的?

本报记者周诗浩 长沙报道

热剧《人民的名义》再度上热搜,关键词是“警察形象”。因为对剧中塑造的公安形象不满,包括“平安北京”在内的警方官微组团吐槽剧情。

不过呢,最后好像是一场误会。正如“平安北京”的评论所言,“无论是影视剧的情节,还是现实中的种种案例,让贪污腐败者受到惩处,让违法犯罪者付出代价,无论警察、检察官还是法官,都共同努力着!”

事件

警察形象怎么都是负面的?

4月6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吐槽,“《人民的名义》里警察的人物设定和所作所为,好像没有一个是正面的……”

不少警方官微跟评。认证为“张家口市高新公安分局官方微博”的“高新公安网络发言人”评论,“身正不怕影子斜,只是如今遍地黑”。认证为“中央电视台‘我最喜爱的十大《警察特训营》选手’”的网友“警壹卫”留言,“越看越不是滋味……不想说什么,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问心无愧!”

截至发稿,《人民的名义》已更新至14集,剧中确实有一些引发争议的剧情:比如大风厂拆迁时,拆迁队用警车开道。警车哪来的?由拆迁队的头目常成虎的表兄——光明区公安分局局长程度所提供。常成虎被关押,为了给表弟出气,程度私自抓捕大风厂员工;东窗事发后,程度被勒令清除出警察队伍,但他向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行贿,调任省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

剧组 剧里有坚守警察职责的角色

面对“吐槽”,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官方微博回应,“‘平安北京’也是剧迷,感恩!不是我剧透啊,剧里有那样一群人,英雄虎胆,智勇双全,一直坚守着警察蜀黍的职责,不信你往下看,猜猜他是谁。”随后,“平安北京”转发并回应了这条微博,“支持!无论是影视剧的情节,还是现实中的种种案例,让贪污腐败者受到惩处,让违法犯罪者付出代价,无论警察、检察官还是法官,都共同努力着!”

当日,导演李路回应称,“希望广大观众和网友要(有)耐心,这部剧前期有铺垫和伏笔,(请)看完所有剧情后再评价。”李路表示,目前该剧才播出了十多集,还有很多情节没展开,“反腐是一个大概念,剧中公检法各家都有贪腐分子,也都有正面典型,编剧、导演把人物埋藏得非常深,这是文艺作品需要的艺术表现形式……不要过度去解读,或者片面解读。”李路还表示,“反腐是国家行为,彰显的是我们党的决心和力度。这是一部文艺作品,如果仅仅从某个职业的角度去片面解读,就把这个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话题给说小了。希望大家能够以更深远、更宽广的胸怀来面对这个问题,来看待当代中国的反腐斗争以及这部作品产生的意义。”

剧透

拍摄时公安队伍没少出力

导演李路都出来澄清了,这场误会总算是可以化解了。

不过还是会有好奇的观众八卦,“一直坚守着警察职责”的角色会是谁呢?

据原著党透露,这个角色是京州市公安局局长赵东来。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共青团中央”说,“赵东来和猴子(汉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侯亮平)并肩作战了,公安检察互相神助攻。毕竟团团是看过小说的人,不谢。”

有好警察,也有坏警察。这部电视剧目前出现的汉东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不惜用人格和尊严去交换前程,看到老检察长与新任省委书记颇有渊源,跑到老检察长住的院子里锄地,结果并没有拍到新任省委书记的马屁;另一个已经被贴上反面角色标签的,就是剧中光明区公安分局局长程度……

虽然角色有好坏,但记者也了解到,在该剧的拍摄中,咱们公安队伍还出了不少力。据如皋在线报道,“2016年1月,《人民的名义》摄制组来到泰州,曾借用泰州市公安局的场地,拍摄了30多组画面。泰州市公安系统30多名民警本色出演,拍摄了海外追讨、指挥抓捕等镜头。”泰州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还经过了简单改造,成为了“汉东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