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魔力为伦敦剧院带来更多年轻戏迷

作者:梁希之 来源:新华社
2017-04-10 17:20:22

“哈利·波特”的神奇魔力9日晚再度征服英伦,不过这次不是在书店或电影院,而是在英国戏剧及音乐剧最高奖劳伦斯·奥利弗奖的舞台上——舞台剧《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成功获得创纪录的9项大奖,成为英国戏剧史上近年来罕有的奇迹,也为伦敦剧院吸引了很多年轻戏迷。

由英国作家J.K.罗琳创作的“哈利·波特”奇幻文学系列小说已被翻译成75种语言,在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名列世界最畅销小说之列,改编的电影也多次创下票房纪录,成为全球最卖座的电影系列之一。

与“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前7本书不同,《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是一部在伦敦西区剧院上演的舞台剧,分上、下两个部分,于2016年7月30日正式演出。故事聚焦于即将迈入中年的哈利·波特在英国魔法社会的挣扎与人生历程,描述了他与次子阿不思·西弗勒斯·波特发生的一连串故事。自公演以来,该剧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到2018年初的预售戏票都已售罄。

不过,该剧主创人员坦承,若不是因为“哈利·波特”本身的名气所在,这部剧可能无法造就如此辉煌,吸引如此多观众、尤其是年青一代买票进场观看。

英国演员杰米·帕克凭借在《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中饰演成年波特获得劳伦斯·奥利弗奖最佳男主角的殊荣。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不是因为“哈利·波特”系列作品此前获得的巨大成功,对该剧的批评和质疑声可能早已埋葬了它。

帕克说,该剧成功地吸引了很多观众,包括那些通常不愿意去剧院的年青一代,他们中很多是“哈利·波特”系列的忠实粉丝,被哈利·波特的魅力和故事剧情吸引买票进场观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戏剧似乎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正面临新技术和新娱乐手段的挑战。与罗琳共同创作本剧的杰克·索恩说:“我们正在和Playstation(索尼公司的家用游戏主机)展开竞争,若想获胜,我们必须成功吸引游戏机的玩家,并把他们带入剧院。”

索恩说,来剧院观看《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的观众中,有75%左右是新戏迷,他们看完本剧后又顺便看了其他剧目,然后其中很多人因此爱上了剧院。

这部“哈利·波特”新剧是去年伦敦西区上演的重头戏之一,和《阿拉丁》《滑稽女郎》等招牌剧目一道为伦敦西区带来丰厚收入。统计显示,2016年伦敦西区剧院的票房收入达1.53亿英镑(约合13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长了8%,一举扭转了此前一年下跌4%的颓势,剧院上座率也上涨了2%。

导演约翰·蒂法尼说,他已经带《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的演出团队去纽约考察,为下一步去百老汇剧院演出做准备,预计该剧将于2018年春季在百老汇正式上演。“哈利·波特”的魔力届时是否能穿越大西洋,吸引更多年轻戏迷进入剧场,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