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昊然:经历自我怀疑 演技才会进步

来源:人民网
2017-04-11 07:05:12

原标题:刘昊然:经历自我怀疑 演技才会进步

刘昊然:经历自我怀疑 演技才会进步

刘昊然:经历自我怀疑 演技才会进步

  刘昊然接拍了两部古装大制作

刘昊然:经历自我怀疑 演技才会进步

刘昊然:经历自我怀疑 演技才会进步

  《高能少年团》发布会

前晚,浙江卫视励志成长真人秀《高能少年团》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王俊凯、刘昊然、董子健、张一山、王大陆集体现身。刘昊然当天还在拍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晚上他从象山影视基地驱车赶到发布会现场,“一路上都在车上化的妆,差点捅到眼睛。”这是刘昊然上台的第一句话。发布会结束后,刘昊然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

《高能少年团》,又被炒CP

“物极必反,我得把握好尺度”

《高能少年团》是刘昊然第二次担任真人秀节目常驻嘉宾,另一档节目是军事真人秀《真正男子汉》。拍《真正男子汉》时他还在上高中,如今,他已经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大二学生。这一回,他还挂名《高能少年团》的“总策划”,说起这事,他解释说:“说是策划,其实我也没干什么。一开始是节目制片人找我聊,本来是谈电视剧的合作,后来聊起了真人秀。我那时建议找一帮青少年做档真人秀,传递正能量,展现年轻人积极向上的一面,既好玩又有意义。很快,大家就开始找嘉宾、组建团队,其实我只是提了个建议。”

在《高能少年团》首播集中,刘昊然利用技巧,很轻松地完成任务,因为“太聪明”,没怎么费力,镜头不算多,但他不以为意:“参加这档真人秀的目的是让大家看到我角色之外的一面。喜欢我们的人,大部分与我们年纪相仿,希望他们能从我们身上学到值得学习的东西。”

节目中,刘昊然与董子健被炒成了CP。此前,两人曾在网综《大学生来了》中同框出镜,再次合作,少了客套,多了默契。刘昊然说:“我俩是一个学校的,比较熟,做事情默契度会更高一些。”但他对于被炒成CP有点无可奈何:“节目制作方可能发现我们比较熟,就安排我俩在一块。但我觉得物极必反,这样的事情太多也不好,这个度的把握让我挺头疼的。”

接拍古装戏,心里没有底

“自我怀疑,才能让演技进步”

这两年,刘昊然拍了不少戏,《北京爱情故事》、《最好的我们》、《妖猫传》、《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远大前程》,全是好资源、大手笔。刘昊然最初接的都是现代戏,角色与他的身份接近,“不算本色出演,但的确代入了很多我经历过的东西”。

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刘昊然开始有些心里没底,因为他拍了职业生涯第一部古装戏《妖猫传》。这部戏里,刘昊然饰演擅长幻术的白鹤少年,迷恋杨贵妃。导演陈凯歌当时对刘昊然说:“可以再瘦一点。”于是,不到半年刘昊然就奋力减了20斤。刘昊然说,他很珍惜同大导演的合作机会。“凯歌导演希望我对戏有自己的理解,我要有想法才行。他的要求很细,一个镜头一秒钟转身,就要一秒,一秒五都不行。”

接下来,刘昊然接拍了孔笙、李雪执导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因为拍《妖猫传》时减肥20斤,再拍《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刘昊然的瘦弱身材撑不起衣服,还闹出了笑话:“剧组给我做了一个小背心,让我穿起来,看着比较壮实。刚拍戏时是冬天,穿着特别暖和,可现在到4月份了,我都快疯掉了,每天拍完戏,衣服都在流水。”

刘昊然表示,古装戏真的很难演。“这是我拍戏这几年最难的一部戏,古装剧很不容易演好,我压力很大。古装偶像剧会容易一些,但比较正的古装剧,我有些不习惯。”之前拍现代戏中的学生角色,刘昊然会给自己加些小动作,让角色变得更加活泼真实,但出演历史剧,他以往的生活经历完全用不上,“脚下要有根,要能立住,腰板要直”。

刘昊然觉得自己拍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就是一个暴露弱点的过程:“老师经常说,表演是学不会的,需要一点生活经历,三四十岁的人,他们经历过结婚、生子、至亲去世,他们的人生阅历比你丰富得多,气场比你足。我没这么多经历,只有拼命往里钻,看剧本,想这些事情,想变化,实在想不通的时候会问导演,问剧组其他前辈,他们会把经验毫无保留与我分享。”

在刘昊然看来,自我怀疑是让演技更上层楼的必然阶段,“我之前看过梁朝伟、王家卫的一个访谈,他们说很多演员每天都在演戏,当你开始怀疑自己不会演戏时,就是你进步的时候,因为你发现了更高的表演层次。我现在就处于自我怀疑的阶段,感觉自己达不到那个标准时,我就会告诉自己,你有天赋,只要够努力、肯用功,表演功力肯定能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