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匠人2》4月18日开播 聚焦东方器物之美

来源:人民网
2017-04-11 08:10:21

原标题:《了不起的匠人2》4月18日开播 聚焦东方器物之美

《了不起的匠人2》4月18日开播 聚焦东方器物之美

《了不起的匠人2》4月18日开播 聚焦东方器物之美

4月7日,《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正式宣布将于4月18日再度登陆优酷独播。《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不仅以总播放量7000万的成绩刷新优酷纪录片播放纪录,更引起社会各界对“匠人精神”的热议。全新起航的第二季,将更加聚焦东方美,讲诉12位匠人手中诞生的绝美东方器物以及其背后的风雅内涵。全民女神林志玲再度加盟献声,台湾民歌教父胡德夫演唱主题曲,节目中加入直播模式也成为本季的亮点。

聚焦东方器物之美

《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从人选到器物都更加注重传统元素,旨在展现最东方的手工艺、审美和处世哲学,呼唤网友的国民身份认知和自豪感。出现在纪录片中的既有90多岁的黎族制陶阿婆,也有80后汉服匠人,还有超越日本的漆器大师,复原明代宣德炉的能工巧匠,涵盖了亚洲各地区的传统技艺,此外,节目还将通过对器物深层次文化内涵的探索,展现东方独有的文化韵味,成为一曲东方风雅的颂歌。在播出模式上,《了不起的匠人》从去年的“边拍边播、一周双播”改为由正片搭载直播,强化互动,提升视听感受和传播价值,12集的精炼感也更贴近BBC、Discovery等国外纪录片模式。

第二季节目将继续联合博集天卷打造衍生的电子书和纸书。而《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中,借助优酷“边看边买”功能,消费者可以实现边看节目边购买匠人手作产品的有趣体验,这在第二季节目中还将继续保留。此外,《了不起的匠人》还将入驻阿里旗下的“极有家”家居平台,匠人与设计师一同脑洞大开,打造贴合内容的手工艺产品。

再度携手林志玲 文艺界男神鼎力推荐

第一季中,《了不起的匠人》首次大胆跨界,联手全民女神林志玲以手艺分享人的身份,通过她知性的嗓音献声,讲述温暖的匠人和执着的匠心,为节目增添了不少时尚气息和美感,深受网友喜爱。《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将再度携手林志玲作为开场主持人和纪录片的讲述者,林志玲温婉的东方气质也将与聚焦东方美学的第二季相得益彰。而鲜少露面的台湾民谣教父胡德夫也为本季纪录片演唱了主题曲《无涯》,这首歌也是台湾已故音乐人、《橄榄树》作者李泰祥的遗作,这首单曲已经通过虾米音乐首发。胡德夫现场倾情献唱主题曲,深沉的嗓音让人沉浸的同时也似乎把现场观众带回到古老遥远的东方美学意境中。此外,高晓松、梁文道等知名意见领袖、明星艺人也发来了祝福视频,力荐《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

助中国文化“走出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田玉红在谈到本次战略合作时表示,“本次合作促进国际台多语种特色、海外传播渠道与优酷的平台、内容资源相结合,更好地弘扬中国文化,塑造中国形象。未来,国际在线和优酷还将加强沟通,精诚合作,围绕内容、平台、渠道、资源等各个方面开展多方位、全领域的合作,创造更多优质的融媒体内容产品,打造更多的中华文化品牌项目,为中国声音的传播表达增添助力,也为传统媒体与互联网传播平台的创新性合作树立典范。”

在喧嚣浮躁的综艺大环境下,优酷和知了青年潜心打造《了不起的匠人》系列,是对文化的敬畏,是年轻人对文化传承的责任,也是对内容创作的敬重。年初,优酷提出“超级网综”,6+V综艺矩阵中,不仅有喜剧、偶像养成等6类满足主流人群需求的综艺,V更是代表了包括文化领域在内的垂直细分综艺节目。而V系列也形成了优酷的特色。除了《了不起的匠人》,优酷和梁文道、陈丹青等文化界人士一起打造了《一千零一夜》、《圆桌派》等文化精品节目,高晓松也携文化类超级脱口秀《晓说2017》4月7日回归优酷。

中国社会的急速发展亟需匠人精神的回归,文化领域对中国文化崛起的呼唤也不绝于耳。《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将聚焦东方美再次启航精心挑选的绝美器物、背后的匠人故事以及所蕴含的东方智慧又会唤起全球观众对东方艺术怎样的欣赏与讨论,4月18日登陆优酷共同赏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