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对王牌2》收官:精品合家欢综艺难割舍

来源:光明网
2017-04-12 08:29:02

4月7日晚,随着贾玲和小沈阳爆笑演绎小品版三生三世落下帷幕,温暖陪伴观众走过2017年第一季度,场场惊喜连连的《王牌对王牌2》迎来收官,不少观众表示难说再见。

从无到有,从一到二,《王牌对王牌》以优质艺人、高超艺能陪伴观众立意,在观众的见证中不断成长成熟。《王牌对王牌2》在第一季的基础上,以打造行业标杆综艺节目为目标,阵容升级夯实内容,经典重现彰显行业魅力和艺人风采,观众为本打破代际间审美隔阂。

在户外综艺仍然占据强势地位的市场上,想要做一档有口皆碑、众人赞誉的棚内综艺,仅仅依靠别出心裁是远远不够的。从节目设定、固定班底、嘉宾阵容、内容运作到后期剪辑、物料宣传、观众反馈,立意于合家欢的《王牌对王牌》,历经2季成长,将浙江卫视大型棚内对抗原创IP的品牌打响,在业界和观众中获得如潮好评。

《王牌对王牌2》收官:精品合家欢综艺难割舍

刘晓庆和小演员演绎《武则天》

【经典重构,老戏骨迎来综艺之春,情怀杀迷倒众人】

观众对节目的追捧,源自于对内容的喜爱。

恰如其名,以两相对抗为基本架构的《王牌对王牌2》,全十二期的嘉宾阵容,既有成龙、张丰毅、刘晓庆、张国立、张铁林、蒋雯丽、王刚等经典老戏骨;邓超、蔡依林、沈腾、李小璐、贾乃亮、陈赫等演绎中坚力量;又有黄子韬、迪丽热巴、TFBOYS、魏大勋、刘宪华等新生代人气偶像。

每一个人都是自己所属时代的王牌舰队成员之一,精英感的强化,加强了对抗的激烈和精彩程度。除了笑料百出、考验艺能的游戏环节,最让人动容的就是王牌舞台上对经典的“昨日重现”。

影视作品在过去的长足发展中,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像承包了90后整个童年的“铁三角”共同创作的《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还有华语电影无法超越的里程碑式作品《霸王别姬》,让经典重获新生,不仅于行业有重要意义,也是对观众的一种馈赠。

不是照抄照搬,拒绝没有新意的纯粹模仿,《王牌2》发力于解构并重构经典。在每一期的节目中,抓住经典的核心并主动地、创造性地加入新时代元素,从创作视角进行转化,如《大话西游》那期请来紫霞仙子朱茵再现城门分离的桥段,舞台上引用原版电影中至尊宝的台词,再度讲出,是朱茵对于自己曾经塑造的人物以及自己人生的双重感悟。戏之动人处,在其恰到好处的真。无论是电影中的紫霞仙子,还是生活中的朱茵,能够让观众认可和缠身共鸣的,恰是那份真挚。

还有编排形式的革新。如《武则天》里武则天对话太子宏的两版演绎,小演员叫板刘晓庆是演技PK,增加了节目的质感;王源版宏太子“笑果”非常,综艺感立现。在综艺感和品质追求之间求得平衡,是《王牌2》的另一重精致。

《王牌对王牌2》收官:精品合家欢综艺难割舍

灭绝师太王祖蓝

【传承延续,新生代中生代巧妙混搭,大观众群强占市场】

浙江卫视节目主持人沈涛是贯穿王牌一二季的核心,第二季由王源、王祖蓝为队长,特工宋茜为固定嘉宾。实力派叠加偶像派,高超人气辅以良好观众缘,颇能体现节目组的用心。

拥有超多粉丝的王源,虽然主持技能略显青涩,但却不失为一个进步神速的后起之秀。凭借良好的学习能力和谦卑的态度及敬业的精神,小队长王源在节目的各个环节中都有亮眼表现。

艺能傍身、舞蹈出众的宋茜,为王牌的舞台增加了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在模仿容嬷嬷时化身表情包,在考验演技环节没有偶像包袱,在表演环节精彩非常。

王祖蓝是浙江卫视的老伙伴了,无论是兄弟团的捡漏王,还是王牌的队长担当,脑力担当和逗笑功力深厚。模仿能力出众的他,扮演的灭绝师太真让人印象深刻。

整体来看,老戏骨+中生代+新生代实现当下演艺梯队各年龄段艺人的全覆盖是王牌的突出特点。比请得动他们更难的,是让他们在综艺的舞台上找准定位并放飞自我,不仅自己玩的开心,还要带动观众一起开怀大笑。

此前,大家似乎一致认为老戏骨与综艺舞台是绝缘的,这是年轻人的天下。但是在王牌的舞台上,老戏骨们的表现不止可圈可点,而是风范中带着浑然天成的艺术感,不论是哪种舞台,真真是行家一出手,才知有没有。

20年未见面的武利平在见到刘晓庆时,依然是当年王公公的打扮,一气呵成的精湛表演并没有因为时间久远而产生任何疏离感。张丰毅联手宋茜重新《往事不要再提》依然感人至深。

恰如《王牌对王牌》制作组用行动传递出的理念:不要被标签绑架,不管被冠上老戏骨还是小鲜肉的名号,能被观众认可的,就是好演员。同理,不管是经典IP还是时下流行的IP,能被观众记住的,就是好作品。

《王牌对王牌2》收官:精品合家欢综艺难割舍

《爱情公寓》重聚王牌

【匠心独到,是巧思妙想也是人之常情,合家欢初心不忘

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变迁是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只不过要获得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共同认可,着实考验着创作者的智慧和艺术能力。解铃还须系铃人,面对观众群的分化,将对应层级的艺人聚集一堂,不得不说《王牌2》棋高一招。

以怀旧赢得情怀的韵味,成家班的40年再聚首,郭达、毛阿敏等鲜少露面综艺的艺术家,勾起几代人的春晚情怀,铁三角重聚舞台还有杜小月惊喜助阵,《爱情公寓》原班人马重聚,每一期都有不同代际人的回忆,有情怀、有回忆却不腻味。

在棚内综艺并不被人看好的环境下,《王牌对王牌》差异化出击,第二季更是做到了极致。棚内综艺受制于空间的有限性,更加讲究气氛营造、将欢乐、紧张、动情、怀旧等多重元素浓缩在方寸大小的舞台上,还要有酣畅淋漓的战斗感和感染带动力,对于制作组的设计和节奏把控是巨大的挑战。

而老中青混合的王牌舞台,无疑为艺术交流和相互相互学习提供了绝佳的机会。王源和宋茜的即时表演既得到老戏骨的肯定,也就表演的真谛进行了耐心指导。后辈虚心学习、前辈不吝赐教,互通有无中教学相长。节目中传递出的正能量也极具教育意义。

常言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棚内综艺的框架内,立意于一档有品质的合家欢综艺,《王牌对王牌》从第一季到第二季,在不断设定的自我挑战中一次次突破难关,给观众带来惊喜,重新界定着行业对棚内综艺的认知。

回首看《王牌对王牌2》,每一个环节的设置都堪称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所谓工匠精神和匠心独运,大概如此。

《王牌对王牌2》收官:精品合家欢综艺难割舍

王牌收工集体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