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90后演员高丽雯:用“匠心”演好每一部戏

来源:新华网
2017-04-13 07:11:42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次上台哪怕只有几秒钟,我都告诉自己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好好演,不管多苦多累,都强迫自己努力做到最好,用‘匠心’演好每一部戏。”近日,90后演员高丽雯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告诉记者。

专访90后演员高丽雯:用“匠心”演好每一部戏

   为圆“侠客”梦 走上演艺道路

2011年,高丽雯参加纽约华裔小姐比赛,荣获华裔小姐纽约赛区“最上镜小姐”奖;2015年,她在黑马卖作片《谍莲花》惊艳客串,受到好评;在2016年热播剧《少帅》中她演绎了宋美龄,获得了业内众多导演的青睐与认可。谈及走上演艺道路的经历,高丽雯坦言这并非是她最初的梦想“我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律师,帮助他人,于是刻苦学习考进了纽约大学,但一次偶然的机会,在2011年参加纽约华裔小姐比赛时,我突然对演艺事业萌发了浓厚的兴趣,从小出生在演艺家庭的我,了解演员对公众的影响很大,当时我想如果大家都认识我,那么我能感染的人群将会更大,我能帮助的人就会更多,所以我决定回国闯一闯。”在谈及儿时“侠客”梦想时,高丽雯显得有点害羞,素颜白皙的脸上露出一丝质朴的笑容。

专访90后演员高丽雯:用“匠心”演好每一部戏

   勤学苦练中文 克服语言沟通困难

尽管出身在演艺家庭,但高丽雯的演艺道路并非坦途,从小在国外长大的她,虽然精通多国语言,但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却了解甚少,中文剧本对她而言无疑是巨大的考验。“刚回国时,拿到剧本往往很多字不认识,也不会读,更不懂语义,所以我每天都在坚持学习中国文化。”在拍戏时,每当看到不懂的词语,高丽雯都会虚心请教他人或悄悄的记在心里,回家查询,直至弄懂并理解这个词的语义,“我知道这是我的弱项,所以必须更努力去克服,多学多问多看,在拍摄《少帅》时,我提前一个月把台词背的滚瓜烂熟。现在,我的中文水平已经可以进行正常沟通交流,相较于回国之初,我觉得自己进步很大。”高丽雯笑谈。在拍摄《女兵突击》期间,高丽雯充分发挥英语特长,为众多外籍人员充当翻译,率真爽朗的性格以及热于助人的品质,让她深受剧组人员喜爱。

专访90后演员高丽雯:用“匠心”演好每一部戏

   演艺之路荆棘遍地 能吃苦不抱怨不放弃

很多人觉得明星是个光鲜亮丽、舒服悠闲的职业,殊不知在这“华丽”的表象下,有太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和烦恼。作为一名90后演员,高丽雯对自己的演艺之路有着明确的方向,和大部分人选择不同,高丽雯透露,自己更愿意挑战艰难的“大青衣”路线,以精湛的演技和丰富的内涵回报观众。拍摄《女兵突击》时,她褪去口红和高跟鞋,每天需要长跑五公里,进行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起、杠铃推举等各种高强度训练换来满身的伤痕累累,但是高丽雯从未有过任何一句抱怨;每天早上,化妆师都要在高丽雯的脸上涂上一层又一层的黑油彩,抹上一层又一层的灰土渣,当剧组跟她沟通妆效时,高丽雯总是轻描淡写的说“没事,只要效果好,我化成什么样不要紧”。高丽雯感慨,“这是我目前拍过最苦的一部戏,每天累的虚脱,但我从未想过放弃,自从决定走上演艺之路,我就做好了一切吃苦受累的准备。”

2017年,高丽雯应中国家电品牌容声之约,成为容声品牌代言人,高丽雯表示:“我觉得容声34年来对‘品质’的坚守和我对演艺事业的坚持及不懈追求的精神很契合,所以我选择信任容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