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周冬雨是万千少女的代言 不是标准型美女

来源:人民网
2017-04-13 08:44:47

原标题:陈可辛:周冬雨是万千少女的代言

陈可辛:周冬雨是万千少女的代言 不是标准型美女

由陈可辛、许月珍监制,许宏宇导演,金城武、周冬雨主演的爱情电影《喜欢你》将于4月28日上映。昨天,该片在京举办媒体超前内测放映会,周冬雨和金城武这对看似不搭调的组合居然演出了难得的甜蜜感,让试映现场不少女记者“少女心爆棚”。映后,两位监制及导演也和记者面对面聊天,揭秘了影片的不少幕后故事。陈可辛更是毫不掩饰自己对周冬雨的喜爱,“现在一谈剧本,很自然就想到她”。

拍爱情片逼自己回到18岁

电影《喜欢你》讲述了金城武、周冬雨饰演的一对不搭调男女因美食结缘的爱情故事。《喜欢你》的导演许宏宇正是《七月与安生》的剪辑师,1982年出生的他还曾为《投名状》、《十月围城》、《武侠》等影片担任剪辑,也是香港金像奖历史上最年轻的剪辑师提名者。

《喜欢你》改编自一本网络小说,故事挺简单,就是一个灰姑娘遇上霸道总裁的故事。但许宏宇说,他更看重其中爱情的感觉,“剧本里的爱情有点像是初恋,很纯真、有点疯狂又很简单,这一点打动了我。”虽然已经过了初恋的年纪,但许宏宇却拍出了华语爱情片中难得的少男少女心,他有些羞涩地说:“我拍这部电影34岁,我逼着自己回想18岁第一次谈恋爱的感觉,每一天都要诚实地回想第一次接触爱情的感觉。”

不过,早已经是过来人的陈可辛却坦言,自己不喜欢拍爱情片,就连《甜蜜蜜》在他心目中也不是爱情片,“因为爱情片没得可分析,全凭感觉是很虚的东西,我更喜欢拍关系的电影。”所以,他和导演在拍摄过程中一直在“拉锯”,“他希望拍的尽可能单纯,但我就不停地加一些关系进去,父子间的关系,情敌间的关系,这些加进去之后,使得爱情片更现实,对经历过一些情感问题的人,看的时候更有共鸣。”

金城武这次拍戏最放松

一年前,陈可辛就开始做金城武的工作,直到他接下《喜欢你》这部戏。“这个角色适合他,他就是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嘛,这次下凡了。而且对他来讲也是很大的改变,他这次拍一个爱情喜剧,以前都是很严肃的。”陈可辛坦言,金城武虽然不是当下所谓的“票房担当”,但在他心目中才是真正的大明星,“现在是互联网的世界,是每天都要有新闻,甚至要有负面新闻,热度才会高,这肯定不是金城武这种演员会做的事情。金城武那么多年才拍一部戏,很神秘,我觉得明星还是要有一定的神秘感。”这也是继《如果爱》、《投名状》、《武侠》之后,金城武第四次和陈可辛合作。“我觉得每部戏都展现了他不同的一面,但这一次他真的放开了很多,是我见过他拍电影最放松的一次。”

因为和主创团队的熟悉,金城武不仅仅贡献了精彩的表演,还参与了不少剧本的修改和创作,不过金城武的较真也是出了名的,在片场,他最常问的问题就是,“我为什么会爱上周冬雨?”陈可辛笑着说,爱情哪有什么原因呢?那么理智就不是爱情了。

周冬雨凭直觉去演戏

选择周冬雨和金城武搭档演情侣,确实让很多人感到意外。陈可辛坦言,如果没有《七月与安生》,自己也绝对不会想到周冬雨。“我对周冬雨确实挺有兴趣,她代表更年轻的感觉。而且我不想拍一对普通的男神女神,必须找一个比较有个性、不是标准型美女的,当时看了周冬雨觉得很有趣。”另一方面,选择周冬雨也让普通观众更容易代入,“观众不会代入赚350亿美金的霸道总裁,那么,周冬雨就是最好的代入点,她是现在万千少女的一个代言。”

有不少评论都说周冬雨和当年的周迅很像,两人身上都有古灵精怪的感觉,但陈可辛却觉得不像:“周冬雨的表演是,你觉得应该这样演,她跟你想的相反,你抓得准的话,往往给你意想不到的。但她不是很准确的,你要是被她当时的魅力吸引,很可能就拍错了。但周迅的戏是很准确的。”监制许月珍则评价:“周冬雨最可贵的地方,是她凭直觉去演。”

永远不要拍同类型的戏

从《七月与安生》到《喜欢你》,陈可辛连续捧出了两位青年导演,还一口气把周冬雨、马思纯两位90后捧上“影后”位置,足见他挖掘新人的敏锐度。巧合的是,《七月与安生》和《喜欢你》都是现在流行的IP电影。陈可辛坦言,现在拍电影确实会受到市场和投资方的影响,但自己永远都是一边做符合市场的作品,一边在其中加入个人色彩。“这两部电影恰恰跟我年轻的时候喜欢的东西很像,当然,我也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能再用以前的心态去拍了,我已经没有二十几岁年轻时候的勇气了,我才会找比较年轻的导演代入他们的感觉。”有人问陈可辛,什么时候他会再拍一部《甜蜜蜜》呢?他说,这个提议很多人都跟他说过,但他自己觉得没有什么好拍的,而且自己非常不相信爱情片,“如果有一天,有年轻导演拿一个有点像《甜蜜蜜》的故事来找我,我倒是不排斥当监制。”

日前,《喜欢你》凭借不俗的品质已同时被选定为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开幕片,及第二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片。但对于票房,陈可辛仍然觉得没法掌控,不过他表示,自己已经不会被一部电影的成败所左右,“观众对你的判断是你一辈子的电影,我也很自豪地说,这一辈子没有什么遗憾。《七月与安生》票房并不好,但因为口碑好,大家有很多关注度。《喜欢你》和《七月与安生》不一样,更商业,不是影评人喜欢的类型。但对我来说,永远不要拍同一类型的戏,这部戏拍的时候很快乐、很青春,能够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放进去,尝试用这个电影跟更多的年轻观众去沟通,已经没有遗憾了。”本报记者 李俐J203

相关新闻

周冬雨被调侃“反串”成功

本报讯(记者李俐)即将于本周五上映的爱情喜剧《指甲刀人魔》昨天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首映礼,导演关智耀携主演张孝全、纳豆、盛朗熙、推广曲演唱者汪东城一起现身,唯独女主角周冬雨缺席。不过,现场的话题仍然离不开她。谈到她日前在金像奖上的性感长裙造型,纳豆调侃说:“以前我都把她当哥儿们看。颁奖礼当晚我给她发信息,恭喜你‘反串’成功,今晚很美。”

周冬雨是出了名的思维跳跃、古灵精怪,而《指甲刀人魔》的男主角张孝全却是木讷内向、沉默寡言。谈到这次合作,张孝全老实承认,一开始两人都感到不太习惯,合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开始适应彼此的性格,戏外也成了可以聊天的朋友。

电影《指甲刀人魔》在夏威夷拍摄,美丽的海岛风光为这部爱情片增添了几分浪漫。

J203 白继开摄 J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