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团队首次挑战医疗行业剧 靳东白百何主演

作者:李夏至 来源:人民网
2017-04-13 10:06:13

原标题:《琅琊榜》团队首次挑战医疗行业剧

  靳东和白百何在《外科风云》中饰演医生。

近两年,先后制作了《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的电视剧公司“正午阳光”,成为国剧良心的代言人。继推出多部精品后,该团队又将目光投向了医疗行业剧。

45集励志医疗剧《外科风云》由《琅琊榜》导演之一李雪执导,演员靳东、白百何主演。该剧讲述华裔外科专家庄恕(靳东饰)为追查30年前母亲当护士时的医疗事故真相而回国,巧遇事故死者女儿陆晨曦(白百何饰)并渐生情愫。最终,在陆晨曦的协助下还原了母亲当年事故的真相。

制片人侯鸿亮认为,作为一种独有的行业剧类型,在和平年代医疗剧最能让人的情绪达到极致,“它关系到每一个人,这里有生老病死、悲欢离合,在国外其实是一个相当发达的剧种。”但因为种种原因,纵观国产剧市场,医疗剧并没有成为一个相对热门的题材门类。“《欢乐颂》之后我们意识到,现实主义其实是应该坚持的创作手法。对于医疗剧的现状,我既有不满足,也有不满意,所以最终决定要做这个剧。”侯鸿亮说。

医疗剧并不好做。回顾过去国产剧中仅有的几部医疗剧作品,剧情漏洞和逻辑不严等问题动辄被观众和专业医生挑刺儿。《外科风云》团队前期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编剧朱朱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在美国读临床流行病专业,有临床经历,熟悉医学专业知识,且已经创作过两部医疗题材剧,为《外科风云》打下了良好的医疗专业基础。导演李雪在拍摄前做了长达半年以上的剧本打磨工作,邀请医疗顾问核实每个细节。“前期剧本创作我们先筛掉所有不符合最先进的医疗程序的部分,然后医疗顾问再来筛一遍,就是要确保戏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剧中饰演急诊医生陈绍聪的李佳航说道,“包括手术服怎么穿,衣服上的带子怎么系,步骤虽复杂,但不能错。消毒、缝合等手术流程,我们也都要学习。”

主演白百何透露,拍摄手术过程时,现场的护士都并非群众演员,而是由医院的真实护士出演,而拍摄现场也有外科主刀医生陪同主演进行技术指导。《外科风云》前后共拍摄了107天,转换场景32个。靳东透露,剧组演员最害怕的就是拍摄手术室场景,“一拍就是十几个小时,拍完整个人就累瘫在地上,根本动不了。”至于台词里那些拗口的医学专业术语,更是把一众演员折腾得够呛。白百何还介绍,为了避免医疗行业剧容易出现的剧情和逻辑问题,在开拍前她突然接到了李雪的临时通知,导演提出要再花一个月的时间重新理顺剧本,“所有演员的拍摄计划因此停了下来,等导演把剧本工作做完。”白百何感慨,“说这个团队是‘强迫症癌晚期患者’,真的一点都不夸张。”该剧将于4月17日起在腾讯视频独播,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晚间黄金档首播。(记者 李夏至)